管理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管理服务

食科院各团支部量化考核条例

作者:发布:2014-04-15点击量:

食科院1213级团支部:

为了通过加强团支部建设服务我院广大团员,全面推进我院团支部组织建设,在全院团支部中形成和睦、责任、诚信、奉献的“食科一家人”精神,打造富有“食科特色”的团支部,特制定此考核条例。

一、  考核对象:

1213级所有团支部

二、考核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

三、考核时间:

上月23号到本月23号,按月考核,每月一次。

四、考核内容:

支书手册(10分)、团组织生活会原始记录(15分)、团员日记(20分)、团组织生活会(25分)、宣传工作(10分)、理论学习(5分)、交流联系(5分)、配合工作(10分)。

五、考核形式:

“三本”:支书手册、团组织生活会原始记录、团员日记、工作总结及下月计划、团组织生活会及交流联系由组织部全体成员进行考核,其他由相应部门参与考核,组织部统计并公示。

奖励:由当月参与活动、获得奖项定。

六、具体考核细则:

(一)支书手册(10分)

共青团支部工作记录册简称为支书手册。有以下几部分构成:团支部基本情况构成表、团员花名册、团员入党申请登记表、团员及团干培训情况记载、第一...四届支委基本情况表、团组织生活会情况记录栏、优秀团员日记记录本栏、班刊记录、好人好事记载栏、社会实践活动情况栏、团员奖励统计表、团员教育评议情况、团内处分记载、团费收缴记录。

其中团组织生活会情况记录栏和团组织活动记录是组织部日常检查的主要内容,其它部分也会纳入考核,各班级应根据情况及时修改或更新。

具体考核标准

1.手册基本情况登记(1分)

支部基本情况表,入党申请登记表,团员及团干培训情况,班刊记录,好人好事记载,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团员奖励,团员教育评议,团内处分,团费收缴等基本情况表格在拿到手册后就应填写,并随支部内情况变化而更新,在第一次填写后,注意每个月新情况的更新包括优秀团员日记登记,②好人好事登记等相关的条目及时更新。每项0.1分。

2.各月份活动记载情况(5分)

1)团组织生活会情况记录栏(当月团组织生活会的情况记录)(3分)

要求:如实记载会议的时间、地点、主持人、迟到缺席情况,在会议概要栏中简明扼要的记载会议流程(要求分条陈述、条理清晰、字迹工整、美观大方,详细记录写在《团组织生活会原始记录本》)。

①       时间、地点、主持人、迟到缺席情况,每项0.1分(共0.4分);

②       简明扼要记载会议流程(分条陈述,条理清晰)(2分);

③       字迹工整、美观大方,要求附加团组织生活照片(0.6分)。

2)团组织活动记录(即该月各支部组织的各项有特色的活动,包括集体参加的校级比赛,以及能促进支部交流的文体娱乐活动,与班级活动相似,个别人的活动不属于该范围)按时间先后顺序分条记录,简明扼要,并标明具体的活动时间。2分)

3.每月支部总结及计划。支部总结与下月计划以第四本的形式上交,第四本不在校部上交,组织部对其考核。(4分)

(二)团组织生活会原始记录(15分)

具体考核标准:

要求:美观整洁、格式正确、条理清晰、语言简洁严谨、能很清楚真实的反映团生会的开展情况。

1.内容:主题(0.1分)、时间(0.1分)、地点(0.1分)、参与人员(0.1分)、应到人数—实到人数—缺席原因(0.3,每缺一项扣0.1分)、主持人(0.1分)、记录人(0.1分)、会议流程(5分)、会议反馈—小总结(2分);

备注

会议流程:要求记录详细、条理清晰,书写流畅,并附上团生会的照片不少于22分).

会议反馈—小总结:①现场出现的难处理或效果不佳的环节以及突发情况处理,具有显著成效的环节(1分);②对本次团生会的简单小结(1分)。

2.1要求中的内容按顺序填写0.1分)

3.字迹工整、无错别字(2分);

4.创新:书写、排版、格式、语言等有独到之处,与众不同(2分)。

5.开设专栏:设立一个团生会留言板,面向全班同学(既可以是建议也可以是感想),可用便易贴也可直接书写,要求每班在十人以上3分)。

(三)团员日记(20分)

团员日记是以自身的感受为基础记录自己每月生活的小册子,它是班级每位成员进行沟通交流的纽带,为大家了解彼此提供了一个平台,它是以文字配以插图及照片等的记录册,记载着我们自己每一天的喜怒哀乐。组织部将以此为基础最为班级本月考核的一部分。

1.篇数(3分):每月至少20(建议23篇以下)篇317192312161212篇以下1分以下

2.篇幅(3分)

①内容丰富,字数充足(3分);

②整体很好,但有36篇内容较差,字数较少,每篇扣0.1分;

③整体较好,但有710篇内容较差,字数较少,每篇扣0.2分;

  10篇以上内容较差,字数较少(1分以下)。

3.交流(互评)(6分):主要看班级同学内部之间的交流是否积极活跃,是否真正起到团员日记的作用。

①所有团员日记都积极广泛参与交流互动,且交流活跃,言辞得当(5.56分);

②有1520篇团员日记广泛积极参与交流互动,且交流活跃,言辞得当(4.55.5分);

③有1015篇团员日记广泛积极参与交流互动,且交流活跃,言辞得当(3.04.0分);

  10篇以上基本无任何交流(3分以下)。

4.字迹(3分):要求字迹工整、干净、无乱拉乱划的现象,要认真仔细,有三篇及三篇以上字迹潦草的每篇扣0.2分,扣完为止。

5)配图和装饰(3分):插图要美观大方,切合文章内容,布局要合理、适当,不能太杂太乱,有花边可以但不可过于敷衍,不能只以本子自身带有的图案作为插图,必需添加手绘成分,必须有个人绘画的作品。

① 所有团员日记均有配图(3分);

② 1620篇有配图(2.53)

③ 1115篇有配图(1.82.5分);

④ 110篇有配图(11.8分);

⑤ 无任何配图,此项不得分且若配图过于敷衍,其态度明显不端正,每篇扣0.2分。

(6) 创新:根据所交团员日记形式创新程度给予给分(2)

① 支部充分发挥想象力,支部的团员日记较往月相比有好的想法和很突出的特点。(2分)

② 支部基本发挥想象力,支部团员日记与往月相比有略微创新点。(1分)

③ 支部没有发挥想象力,支部团员日记与望月相比没有创新点。(0分)

(四)团组织生活会(100分按25%折算)

具体考核标准:

1.材料上交(5分):准时上交材料5分,迟交2分,规定时间的两天内仍未交0分。

备注:对于12级版以电子版和打印纸质上交,13级以手写纸质版上交,所用纸为华农信纸,每个班级另需在团生会当天现场准备纸质版策划书交给我部门考核人员核对策划与活动进行的一致性。)

2.海报宣传(5):在团生会的主题下达后,各班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拟定自己班级的小标题,不可以直接大标题作为主题。以班级的小标题开展海报的绘制要求整体美观(1分),有贴图或画图(1分)、有主题(1分)、有活动主要内容(1分),活动地点、准确时间(1分)。

以上5点,缺一条扣2分扣完为止。海报鼓励手工绘制,不提倡喷印形式

3.通知(5分):能在要求的时间段向我部门通知活动时间、地点(3),以及海报的张贴地点(2分);未准时通知,但能主动说明情况(扣1分);未通知,直到我部门人员主动询问(扣3分)。

4.活动落实(10) 

①时间(3分):按时开始(3分);迟开(1分); 延迟20分钟以上(0分)。(备注:时间以策划方案上所写的时间为准,如有变动,务必于一天前通知我部门负责人员,若当天通知当天办团生会,则此项为0分。)
②纪律(3分):纪律良好(23分);有个别同学不遵守纪律(12分);有五名及以上的同学未遵守纪律,且支委又未及时指出问题的(1分以下)。(备注:不遵守纪律的表现如听音乐、自由活动、看书、接电话、不听从主持人指挥等。)
③考勤(4分):全部到齐4分;未到齐每人次扣0.5分,扣完4分为止。

备注:请假者须持有辅导员签字的请假条或相关证明,若有五人及以上确实有特殊原因不能到场建议对时间稍作修改

5.主持人(10分):

①语言表达清晰流畅,表现出色,能很好的把握整个活动的时间,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引导性强(810分);

②语言表达能力较好,表现较出色,能较好的把握整个活动的时间,但引导性略差(58分);

③语言表达不清,表现差,主持人时间观念不强,对整个活动的流程未很好的掌握导致场面混乱(5分以下)。

6.活动内容(25分):

①主题明确,思想积极向上,具有教育意义,成员积极配合,参与度高,活动氛围好(2025分);
②主题较明确,思想较积极向上,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成员较积极配合,参与度较高,活动气氛一般(1520分);
③主题不明确,思想不突出,教育意义不大,成员基本不配合,参与度不高,活动气氛差,甚至出现冷场(1015分)

备注:活动中可以穿插游戏,但不可以以游戏概括所有,像流水账一样,要贴近主题,有一定的思想深刻性和启发性。

7.策划方案(25分):

(1)内容(5分)

①与团生会的现场流程一致,条理清晰,字迹工整,无错别字(4-5分);

②与现场流程有两处到三处有出入,其他大致相吻合,字迹较工整,无错别字(2-4分);

③现场流程与策划方案出入过大,条理混乱,字迹很潦草(0-2分);

2格式(10分):根据所给模板,缺一项扣2分,扣完10分为止 。

8.交流(15分):主动联系及观摩别班团生会(5分)在活动的准备时期以及活动后期能积极主动联系我部门成员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交流(5分)对团生会团生会的开展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5分)鼓励1213级间联谊,观摩别班的团生会加分一项需由我部门人看到相应支书出席,否则视为未参加观摩。

附件:食工11045月团生会策划书---感恩母亲

时间:20125201900

地点:教室(待定)

参与人员:食工1104全体同学,下班党员

主办单位:食工1104团支部

前期准备与宣传:512日中午,食工1104班的团生会主要负责人在梦泽园召开小会,讨论团生会的具体内容和流程。

519上午在荟814食科宣传栏中张贴海报。 

主持人:王小鹏

主题:感恩母亲

   歌德曾经说过:“从母亲那里我得到的是幸福和讲故事的快乐。”茅盾也曾经说过:“我的第一个启蒙老师是我的母亲。民间流传也有“母亲十大恩情”的说法似乎我们总是从母亲那里得到,拥有,获得我们很少回报母亲的恩情,借此母亲节刚过之际,让我们制作贺卡写下对母亲恩情的感谢。

活动目的:体会母亲的艰辛,学会感恩母亲,与感恩同行,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会议流程:主持人宣布团生会开始。

一、  制作贺卡:

1.播放舒缓的音乐,听有关母亲的诗歌朗诵,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2.拿上手工制作材料,向大家展示手工制作的范例。

3.

4.

5.

依此类推,把活动的过程写完。

经费预算:会场布置所需气球拉花10元,零食40元总计50元左右

可行性分析:

1.节目大家会尽力准备……顺利圆满的召开的。

2.游戏可能会因场地及天气因素做适时地调整。

3.对于场地遗留的零食垃圾将予以清理。

4.各位团小组成员要准时到场准备材料。

             食工1004团支部

               2012-05-13

温馨提示:如果对团生会的内容有任何疑问和不解之处,请询问副部张冬。电话:18271392251(移动).短号:692251(张冬)QQ:1325872653.

(五)宣传工作(10分):

1.要求:以提高各支部团组织生活会和班级所组织活动的的影响力,宣传支部为主要目的,对于支部的宣传形式不做统一要求,我们会根据宣传的效果进行考核。同时鼓励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活动,同时能及时书写稿件,对外以文字或图片的形式宣传本次活动。

2.具体考核标准:组织部和其他党团学各部门对各支部本月所做的宣传工作进行评分,取所有评分的平均值作为本部门评分的参考依据,如果支部本月所做的宣传工作较同年级其他支部多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此平均分的基础上给予一定的奖励(不纳入最后的奖励),但总分不得超过6分;网络宣传中心对各支部本月所上交或上传稿件、图片情况进行集中评分,总分不得超过4分;最终取两项分和为最终得分。这其中包含了文宣对宣委的考核。

(六)理论学习(5分)

1.要求:以提高支部成员理论素质,尤其是巩固邓论分会会员的理论基础为目的,以支部为单位通过投稿总体情况的反应促进理论学习积极性。

2.具体考核:理论学习部对支部邓论分会学员出席及学习情况、稿件上交总体情况进行集中评分作为本部门评分的参考依据,如在《理论学习园地》发表,给予一定奖励分。(备注:各支部需在每月23号之前将上稿人员发至温嘉豪处,过期不候(邮箱:179232965 @qq.com)。)

(七)交流联系(5分)

1.要求:能够积极主动的与负责本班级的组织部成员及其他部门的部长进行交流,反应班级最近工作及班级成员的思想动态,反馈班级(团支部)建设的经验教训等。

2.具体考核:本部门部长根据各支部交流联系情况酌情打分作为评分的参考依据,最终以本部门成员评分作为本项最终分。

()配合工作(10分)

1.要求:上交“三本”、“工作总结与下月计划本”、活动方案、活动总结等及时、主动,有特殊情况必须事先说明;对待院系安排的工作认真负责,工作中加入本支部自己的思考。

2.具体考核:由组织部根据各支部每次上交材料登记情况记录、党团学各部门部长就支部本月份的配合工作情况,进行打分,我们将取其平均分作为参考给予支部评分。我们也会就支部配合院系开展活动的具体情况及各支部负责人开会出勤等配合工作评分。(九)奖励分:

1.   支部组织本部门要求以外的活动,按每次活动加0.5分。

2.   支部代表院里参加校部比赛等可加0.3分。

备注:

1.每月23考核时所有规定要上交的材料必须按时上交,我们会以短信形式通知,各位支书注意查收。否则视迟交情况在班级总分的基础上给予一定的扣分。

2.每月上传团生会照片34优秀团员日记照片hnskzzb@163.com密码为zuzhibu.

(请各位支书发过邮箱之后往手机上发送王腾短信告知,以便我们查收,电话18202773016短号:683016(移动),谢谢合作)

                          

食科院团委组织部

                           2013年09月28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