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食科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作者:向梦倩发布:2022-09-12点击量:

9月11日上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开学第一课”在工科楼122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徐晓云、党委副书记向异之、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秘书任婧楠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涵斐主持,200余名研究生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与。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食品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世界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带着这个问题院长徐晓云为大家讲起了开学“第一课”。徐晓云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目前食品行业的现状,我国食品文化的起源和发展过程,以及中国传统食品中所包含的中国精神,同时强调了食品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接着,详细介绍了“未来食品”,她讲到“未来食品”是食品领域前沿技术及食品的未来发展方向,未来食品的主要任务是解决食物的供给和质量、食品安全和营养、饮食方式和精神享受这三大课题。接下来,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特色、学术方向以及现有的科研团队。最后徐晓云鼓励全体2022级研究生在科研与生活中要努力学习和坚持;保持好奇心,对自己的科研充满好奇心;要学会训练思维方式,学会举一反三;在保持自己个性的同时也要尊重他人。

接着任婧楠老师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服务手册的内容,并简单介绍了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分工,任婧楠从实验室日常管理、安全卫生制度、仪器设备管理、实验材料管理、公共实验平台管理这五个方面重点向2022级研究生新生讲解了新工科楼实验室的使用规范和注意事项,帮助新生更快地熟悉实验室环境,引导新生树立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

最后,向异之再次向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向异之说到入学是新篇章的开始,希望大家能够尽快适应科研生活,开启自己的科研之旅。向异之强调,研究生是新的开始,本科阶段的荣誉和奖励已经成为过去式,大家要尽快适应研究生这个新角色,在新的阶段也要继续努力。同时要注意在科研中也要张弛有度,全方位发展,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据悉,“开学第一课”是我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活动重点围绕研究生专业导学、实验室安全教育、新生适应性教育等内容开展,这有助于进一步引导新生尽快适应环境,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


文字|向梦倩

图片|向梦倩

审核|刘涵斐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