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食科一家人”基金会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作者:杜俊怡 王仲琦 何郎志 李晓发布:2021-12-28点击量:

12月19日上午,我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合“食科一家人”基金会在洪山区和平街道金鹤园社区开展“下社区,讲党史,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提供咨询服务、发放宣传册、进行问答小游戏等方式向社区居民们介绍了“红军长征路上吃什么”,并借此回顾长征精神。此外还宣传了有关“毒蘑菇”的知识,在弘扬党史文化的同时,发挥专业特色,向居民们科普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为群众办实事。

“你知道红军长征路上吃的是什么吗?”活动第一个环节,志愿者们主要面向在社区活动广场游玩的中小学生,介绍了真实长征路上红军食用的各种特殊食物,如荠菜、草根、牛皮带等,以“金色的鱼钩”“红军‘尝百草’”等小故事向他们阐述了“何为长征精神”。大家在宣讲过程中还穿插了有关红军长征的党史知识问答,通过“一问一答”的互动方式强化中小学生对红军长征史的印象。在与社区老人交流相关内容时,志愿者们收获匪浅。第一党支部王嘉诚同志有感而发:“那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同志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讲述的当年的故事和他面对长征历史时的侃侃而谈,对于我而言就是一节生动形象的党史教育课。”

在活动第二个环节中,为帮助居民们准确区分毒蘑菇和食用菌,志愿者们讲解了如何辨别毒蘑菇、误食毒蘑菇后的症状及食用菇类注意事项等内容,着重向居民们科普了辨别毒蘑菇的4种常用方法及新鲜食用菇类的贮藏方法。志愿者们还通过辨认常见菇类的小游戏来提高居民们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居民们纷纷表示,该科普内容实用性强,很有意义。

科普宣传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借用社区工具对社区卫生进行清理,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们打造一个更加绿色清洁的环境,让大家意识到绿色生活的美好所在。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响应党中央对党员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积极推动全党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志愿者们在活动前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包括完成策划书、宣传海报、宣传手册的制作等内容。其中,部分学生党员及基金会成员在食科院院楼烘焙坊制作了桃酥作为活动小奖品,不仅激发了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还在寒冷冬日为居民们送上了食科志愿者们的温暖。


文字|杜俊怡

摄影|王仲琦 何郎志 李晓

审核|李虎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