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共画食“图”,共享食安

作者:李子藤 吴心怡 凌萍发布:2021-09-23点击量:

  9月17日上午,由我院教授邵彦春主讲的“走进食安研究的新世界”活动在工科大楼122会议室开展,院党委书记杨铁贵出席,我院21级新生以及生创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同参加。


  本次活动由生创部田锋瑞主持。活动开始,杨铁贵从食品专业特色出发,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本专业情况,并告诉同学们食品安全要从我做起,争做食安主人翁。


  随后,邵彦春教授从“你我共‘画’食品质量与安全”、“我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简介”、“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三大板块展开对食品质量与安全的讲解。

  邵彦春教授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食品三要素:安全、营养和食欲,其中安全始终居于第一位。邵彦春老师就黑龙江酸汤子中毒事件,向同学们提出如何使食品安全深入人心,如何科普以及未来发展方向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随后,她以三鹿奶粉为例,介绍非法添加或执行不严格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并从以下三个角度提出保障食品安全的方法:从世界范围来说,不同国际组织之间应加强信息的传递,从国家层面来说,国家应利用专业知识分析处理数据,提高信息技术水平,为预防和控制制定政策,为市场做安全检测技术研发,从行业内部来讲,则要注意链条上和加工储存包装过程中的安全。


  之后,邵彦春老师介绍了我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简况,以及我院食安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及食安的专业特色优势,即生命科学知识基础雄厚、研究方向广泛、任课教师经验丰富、课程设置专业特色鲜明、学术交流活跃等等。最后简单介绍了本专业本科毕业学生的去向,以此提醒21级新生们提前做好未来规划。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有同学提问,自己的长辈轻信网上的传言的问题应如何劝解。邵彦春老师给出建议:“同学们应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多参与科普活动,消除他们对食品安全认识的误区。”


文字|李子藤 吴心怡 凌萍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