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月亮圆圆,月饼甜甜” ——青志开展月饼科普宣讲活动

作者:张睿莹 丁德征发布:2021-09-19点击量:

9月16日下午,我院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走进华农附小,为六年级一班三十余名同学讲解中秋节历史习俗,并介绍月饼制作方法及储存的注意事项。此次活动由食工类2003班的凌雨峤主讲。

在向同学们简单介绍自己后,凌雨峤借嫦娥后羿的故事引出了对中秋节来历的介绍。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中秋节的传统习俗,分别是“吃月饼”“祭月”“赏月”。她还为大家解释了为什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她说:“月、地、日最接近一条直线时,月亮最圆最亮,这一天称为‘望’,但由于月亮转速有快有慢,所以每次抵达‘望’的时间不同,就会出现这种情况。”接着,她向大家介绍月亮相关的诗词,并以诗句问答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大家积极举手回答,现场气氛活跃。

 之后,凌雨峤从月饼的分类、选购、品鉴、制作及储藏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她借助图片,从产地、口味、馅心、饼皮四方面为大家介绍了月饼分类。在讲述如何选购月饼时,她建议大家多留意品牌和商标,还可以通过看生产日期及保质期和看外观、闻味道、尝口感来品鉴月饼质量。除此之外,她重点为大家讲解了芋泥奶酪月饼的家庭制作方法。她介绍道,制作前要先准备好糯米粉、粘米粉、糖粉、芋头、紫薯、澄粉和牛奶。芋头和紫薯蒸熟后加入炼奶压成泥,用做好的皮将馅包起来放入模具按压脱模即可。活动最后,志愿者为同学们分发了月饼,并告知储存月饼的注意事项。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同学们对中秋节的深入了解,充分挖掘传统节日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结束后,凌雨峤表示,虽然准备和讲解过程有些辛苦,但同学们认真配合,使这次科普活动顺利完成,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文字|张睿莹

摄影|丁德征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