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漫步心灵,徜徉幸福

作者:发布:2011-10-25点击量:
   2011 年 5 月 7 日晚七点,以“漫步心灵,徜徉幸福”为主题的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之开幕式暨 EST 首场讲座在外语院报告厅举行,校学工处副处长张越、动医动科党委副书记张翅、植科院党委副书记魏友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张延华和崔凤华应邀出席。除了各院的 09 、 10 级心委, 200 余名对心理健康知识感兴趣的同学也参与其中。
  在播放完一段往年心理健康活动月的视频后,张越副处长致开幕词,呼吁同学关注自身发展,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环境,并引出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幸福,提出“良好的身心健康是幸福的基础”。随后,主持人介绍了活动流程和安排。
  名为“敞开‘心’扉,期盼幸福”的开幕式过后,是题为“迈开‘心’步,寻觅幸福”的 EST 讲坛。此次是由武汉理工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所所长、副教授,兼武汉大学心理辅导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就业中心职业指导师雷五明主讲的题为“让幸福飞一会儿——与大学生谈压力与情绪管理”的讲座。雷教授指出,当代人幸福感指数低是生存压力大、道德滑坡等外在因素与寂寞、抑郁、孤独等内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深入探讨了更可能不幸福的三类人的性格类型:欲望型、理想型、虚荣型,引导学生对财富、成功、幸福三者关系的思考,对欲望和快乐的思考,使之认识到欲望是压力与烦恼的根源,“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你的成功可以复制,但未必能粘贴” “快乐之源不在于我们得到了什么,而在于我们如何看待我们得到的”。
  谈到负面情绪时,雷教授将人的消极情绪比作电脑病毒,归纳三种常见的病毒:绝对化要求 、过分概括化、偏执的思维方式,介绍了大学生的心理问题的宏观分类,及情感问题、自我意识等大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并以自己 2010 年 5 月份的遭遇车祸后积极的心理暗示为例,告诫在座的同学:态度影响心情,心情影响行动。之后雷教授就给出了良好心态的解读方法——“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天生我材必有用,只是未到用我时”等朗朗上口的流行语。最后,雷教授送给在场同学人生发展顺口溜,提醒大家人生每一个六年的社会历史责任都不同。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由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学生会承办,心理健康活动会在 5 月 7 日至 6 月 3 日陆续开展, 5 月 20 日、 6 月 3 日将举办 EST 二、三讲坛, 5 月 25 日进行户外心理咨询, 5 月 23 日至 5 月 29 日展评主题心理班会,届时各院也会推出精品活动。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