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专栏

“学百年党史,争做食代新人”——食科院研究生党支部“我和我家乡的红色故事”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盛丽发布:2021-03-29点击量:

内容提要:为使党员同志们进一步了解党史,认识党史,组织大家结合三月主题党日开展分享自身成长经历中家乡的红色故事活动,以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使我们全体党员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 盛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只会、砥砺品格。”百年道路,初心如磐,党史学习将筑牢我党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将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将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以下为各党支部关于我和我家乡的红色故事分享。


第一党支部

来自河北的支部成员分享了在河北沧州刘格平建立第一个党团组织的故事,刘格平将学习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带回家乡,先后主持建立了沧州第一个团支部和第一个党支部,是津南地区革命创始人,是新中国民族工作的杰出领导人。

来自武汉的支部成员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背后的故事,五大是中国革命处于紧急关头的一次重要会议,纠正了陈独秀为首的党中央的右倾错误,通过了一系列重要的决议案。

2EA1A

河南的支部成员分享了红色革命基地大别山区的故事,无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无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黄麻起义,还是抗日战争时期李先念领导的新四军五师转战大江南北,乃至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都发生于此,它为中国革命和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革命历史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和地位。



第二党支部

李玲玉同志向大家介绍了随州市随县珍珠庙村党支部书记、随州市人大代表、全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魏长军,疫情期间,接受白血病骨髓移植手术不到5个月,组织全体党员群众齐心抗疫,守住了‘无疫村’这方净土。

欧文文同志介绍了秦皇山,秦皇盆地海拔高,山林密集,拥有进可攻、退可守的地理优势,是开展武装革命的绝佳根据地,在此多次粉碎反革命武装分子‘围剿’,最终为解放清远立下了不朽功勋。

汪诗琪同志提到了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女高从无到有,之所以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党和国家这个坚强后盾,离不开对信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离不开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实践证明,女高的成功与红色文化教育、红色基因传承密切相关。正是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学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在山沟沟里也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看到美好的未来。






第三党支部

张小帆同志分享了家乡南街村的红色故事,是著名红色旅游景点之一,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改革开放以来,南街村遵循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因地制宜,走共同富裕道路。依靠当地粮食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坚持“外圆内方”治村方略,人人敬业爱岗,乐于奉献。

钟武同志提到了黄冈的红色故事,这里爆发了黄麻起义,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中原突围的主要战场,诞生了3支主力红军,走出了3名中共一大代表,230多名开国将帅出身于此, 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是一片红色热土,红色精神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人民的重要精神之一。

艾廷阳同志提到中国革命三大苏区之一的湘鄂西苏区,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军团的诞生地,先后有数万优秀儿女投身革命,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丰功伟绩,被称为是“孤胆英雄”和“独臂将军”的贺炳炎上将的故事让无数后来者敬仰敬佩。当下和平安定的生活学习环境是无数这样的革命先烈以血肉之躯换来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


第四党支部

支部郑云凡同志分享了郑州二七纪念塔的故事,这是为了纪念发生于192327日的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而修建,是郑州市地标性的建筑物。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时代,当时的中国共产党还处在幼年时代,但面对封建军阀的阻挠和破坏,继续领导着人民进行战斗。二七大罢工标志着当时工人阶级的思想明确,在革命斗争中不屈不挠,顽强抵抗,是每个热爱祖国,为了国家的命运而奋不顾身的无悔选择。

另有支部同志分享了四川古城蜀的红色事迹,这里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有“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平蜀未平”之说。四川的军阀并非最强悍,但数量却是最多;军阀战争规模不是最大,但次数最多,因此基本上在历史周期中的每一段都留下独特篇章。同时四川红色人物很多,例如朱德、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都让这里有更深刻的红色精神。

来自湖北省崇阳的支部同志介绍了革命烈士王佛炳的事迹,他先后组建领导崇阳县抗日游击大队和梁公湖抗日大队,积极开展抗日工作和对敌斗争,功勋卓著但在一次敌方交锋中被杀害于洪上三眼桥,英勇就义时他还高呼着“反对破坏国共合作”“抗日必胜” “中国共产党万岁”,壮烈牺牲。


第五党支部

支部成员分享了红军在新化宣传革命,打富济贫,惩治恶霸的故事。红军在新化打击土豪劣绅和反动恶霸地主,将粮食和食盐低价卖给群众,镇压了一些民愤极大、恶贯满盈的首要分子,处决了作恶多端的反动分子,他们将食盐和粮食分给和低价卖给群众。在红军的宣传发动下,新化的1000多名贫苦青年纷纷响应号召,踊跃参加红军,参与到革命中。

来自汾阳的支部成员介绍了汾阳六十七烈士殉难地,1945年为解放汾阳,3连连长薛春荣向说道“解放汾阳是我连的光荣!”,但在行动途中突然遭到日军火力的封锁,战士们不得不转入洞内,敌人将柴草堆放洞口点燃,扔进毒瓦斯,洞内67名战士在毒烟熏呛下壮烈牺牲,为汾阳的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时代进步,爱国不变,回忆那如火如荼岁月里可歌可泣的英雄往事,也向他们展示着新中国新时代的日新月异,中华魂中国梦的继往开来,瑰丽壮阔。

来自辽宁的支部成员带领我们又重温了雷锋的故事,辽宁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也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1960年抚顺地区暴雨成灾,雷锋所在工兵十团接到命令到郊区上寺水库抗洪抢险,但雷锋当时正在发高烧,连队命他在家休养,可到了抢险现场,大家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正挥舞着锄头挖着排水沟渠,一直干到天亮,他昏倒了,休息之后,他又跑回工地和战友们连续奋战。雷锋曾说过:“当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

最后她分享了雷锋七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


第六党支部

会议上支部成员分享了半条被子的故事,红军在遭遇国民党围剿时经过了一个叫沙洲的村子,三位女红军与村民徐解秀住在一起,晚上四人只有一块烂棉絮和一条被子,等到离开之时,红军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了一半送给她,三位红军说:红军同其他当兵的不一样,是共产党领导的,是人民的军队,打敌人就是为了老百姓过上好生活。“什么叫红军,什么叫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给穷苦人半条的人。”

济南成员给我们分享了天福山起义,天福山起义是胶东地区具有代表性的起义,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3军进行的雷神庙战斗打响了胶东抗日的第一枪。

19381月,日军侵占青岛,以天福山起义成立的山东人民救国军第3军于213日在牟平城南进行了著名的雷神庙战斗,金歼敌数十人,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增强了胶东敌后军民抗战胜利的信心,扩大了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影响。他们为解放战争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为国家的发展和繁荣建立了新的不朽的历史功勋。


第七党支部

庞丽丽同志给大家分享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故事,蒋介石抽调重兵对大别山展开了全面围攻,刘邓大军与陈谢、陈粟两路大军相互策应,采取内线作战和外线作战相结合的策略,形成了以大别山根据地为中心的新的中原解放区,三路大军在中原展开,这里变成了全国进军夺取胜利的一个前进基地,对扭转全国形势起到了一个首要的关键作用。

魏露雨同志分享了陕西榆林的红色故事。榆林是一座实实在在的革命城市,在刘志丹领导下闹起了红军,榆林人民成了一支不可战胜的革命生力军,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牺牲,榆林人民在革命期间全力以赴支援前线,送去弹药,为部队解决困难。榆林人民忠党爱国,信仰明、理念坚,非常能吃苦,不怕流血流汗,在革命战争时期能攻坚克难,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仍砥砺奋进。

张娜威带来了河南商丘的红色故事, 商丘是淮海战役的发起地,1948116日淮海战役在虞城县张公店打响第一枪,拉开了淮海战役的序幕;同时,商丘也是淮海战役的结束地,最后全歼了国民党第二、第十三两个兵团。商丘是对淮海战役支持最大、贡献最多的地区之一,商丘为淮海战役胜利做出了标志性、历史性的贡献,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红色纪念地。


第八党支部

张兴中同志介绍了江上青同志的事迹,他1927年考入南通中学高中部,受革命思想影响,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而在1939年遭到地主反动武装袭击,身中数弹牺牲,时年28岁。“九一八事变”后,他饱含激情写下《前进曲——东三省事件》的长诗,唤醒了民众的抗日斗志,他参与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道理,宣传抗日救亡、爱国主义和唯物主义思想,传播革命和抗日的火种。“拼将瘦骨埋锋镝、常使英雄祭血衣”,江上青同志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已生前的这一誓言。

赵梦鸽同志给大家讲述了“马跑泉事件”烈士跳崖处遗址的故事,马跑泉既是泉名,也是一个拥有百余人口的自然村名。解放战争时期,当国民党军队及地主武装围剿马跑泉时,我方4名民兵于弹尽粮绝之时,毅然跳崖,用一腔热血,写下了“狼牙山五壮士”般的英雄史诗。


学党史-我和我家乡的红色故事主题当日活动可以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各色各样的历史故事,学习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习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必须更认真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要求,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审核人: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