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专栏

随笔:我参加的一次班级研究生党员民主生活会

作者:发布:2013-12-25点击量:


链接:http://news.hzau.edu.cn/showarticle.php?aid=50181

  12月19日晚6点半至8点半,我在一教108教室应邀参加了食品工程专业2013级应用型研究生4班党支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主题组织生活会活动。到会12名党员同志通过入学来个人心路历程的自我“揭短”,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找差距”,剖析了自身存在的理想信念、学习和研究生生活的压力与困惑等问题,较好卸下了思想包袱,进一步坚定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明晰了研究生党员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实现路径。

  在全程参加了该支部的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后,我从四个方面与该班党员同志进行了交心谈心。
  首先,从党史中的“三湾改编”、“延安整风运动”到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常常“自省”的重要意义与大家共勉。其次,从“四问”说起,力求成才路径正确。即从如何规划两年的学习、科研、校园生活和求职?如何实现目标?如何应对挑战与压力?如何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研究生在面对如何规划两年的学习、科研、校园生活和求职问题时,科学分配时间,合理安排四个学期学习、实验是学业规划的重要内容。如:二年制应用型研究生的建议是,第一学期,静心完成理论学习任务,抽空广交良师益友;第二学期,尽早明确课题方向,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第三学期,应争取机会到企业和社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第四学期,在起草并完成好毕业论文的同时,全力以赴准备和参加入职前各种考试、应聘。在如何实现目标的问题上,我建议大家要对目标的科学性、有效性加以反思,同时提高行动力,这样可以规避“拖延症”的发生。在如何应对挑战与压力问题时,我认为,重要的是要对所面临的的挑战与压力,端正态度,即在目标选定正确的前提下,在努力奋斗的过程中,应把各种挑战和压力视作为一种历练和垫脚石,再加之努力,挑战、压力和困难将会迎刃而解。在如何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问题时,我提出,是否具备自信心、责任心、使命感是关键。研究生党员正确的价值取向应是在我校“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的指导下,在服务社会和人类和平与健康事业中发光发热。实现路径是用所学,植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沃土中,生根、发芽、开花并结出丰硕的果实。第三,建立四个“意识”,提升党员素质。即角色意识,确认自己的研究生角色定位,应是知识学习和实验技能的提高“专”与“博”的统一者,努力成为栋梁之才;道德意识,即研究生党员应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模范;榜样意识,即“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斯大林语),学习、科研和校园文化建设中都应该起到垂范和引领作用;博爱意识,即应该关爱自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动物和自然,成为“绿色和平的使者”,食品安全的“天使”。第四,常紧安全之弦,彼此相互关照。
   会后,同学们对本次党员民主生活会活动给予了积极肯定,特别通过和我的交流大家感触良多,觉得收获比想象中的大。葛同学说,通过讲解使他们进一步明确了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很大。段同学认为,通过本次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对急躁情绪及时控制和改善是时候了。作为班干部的王同学认为,党员同学对自己主动和大家交流机会少的批评意见表示虚心接受。
 该班的党员民主生活会程序清晰,主题明确,内容客观,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中肯、可贵、难得、民主氛围好,达到了坦诚相见、相互警示、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党性觉悟的良好目的。我也在研究生党员身上看到了很多可贵闪光的方面,如诚心、关爱、包容、善意等,值得在今后为研究生服务和管理工作中加以学习。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