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工程师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卓越工程师班

聚焦热点------善学善成

作者:发布:2016-06-13点击量:

教育思想大讨论

善学善成

第六组 赵有为 李茜然 陈沁 夏铭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自幼年开始,我们便踏上了探索无垠知识的方舟。我们在风暴中乘风破浪;我们在骤雨中扬帆远航;我们曾经迷失过前进的方向;我们也领略过失败的颓唐......

求知的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但同时也是充实而快乐的。这快乐来自于我们获得的新知识,它有时会给我们醍醐灌顶之感,就像清晨开窗呼吸到的一丝清新,也像久旱的庄稼忽逢甘霖。我们带着好奇,带着期待,带着对美好的向往,在如饥似渴地学习过程中奋进,用知识的琼浆给自己的成长增加营养。学无止境,不论何时,学习都是我们不能放弃的任务。面对这航行中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需不断尝试,勇于实践,直到驾驭方舟、渡过艰难。十几年的学习经历,带给我的不光是知识上的更新与扩展,还有很多知识以外的收获。

年幼的我,觉得学习就是认真完成每一道题,认真听好每一堂课,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一根小小的铅笔,一块卡通橡皮,一个作业本,就是我的全部学习工具。算不清的数学题可以数手指头,就算手指头不够用,也会找到其他的东西来代替。那时候我还没有接触计算器、电脑、电子词典,更没有看到课本以外的知识。

伴随着我的成长的是一个飞速发展的信息社会。我的生活中有了网络,各样信息纷繁复杂,获得新知识的渠道更加多样化。我发现大千世界的神奇,有太多的知识我不了解、不知道、不明白。伽利略说过:人是一个增长的球,当你的接触面积越大,你会觉得自己越无知。现在电脑已经成为了我们不可或缺的学习工具。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我们利用网络学习到了更广阔的知识,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通过查阅网络资源更好地理解知识。信息化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视频学习各大名校的视频公开课,我们有机会共享名校的教学资源,更有了一个平台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

网络的发展为我们的学习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同时,我们也在渐渐变得懒惰,变得过分依赖工具,不再愿意像小时候那样为了一道数学题手脚并用,让我们的学习中多了一些盲从和盲目无边的感觉。如何恰当地运用工具,是我们应该充分衡量的问题,工具只是协助的手段,真正的思考过程和探索过程,还需要我们自己去经历。若是我们只是用最便捷的工具去得到结果,那么我们便感受不到学习过程的乐趣,无法驻足欣赏学习旅途的美景。

在现在的时代,自主地学习显得尤为重要。我们都应该学会合理的利用信息,主动地采集和分析信息资源,去伪存真,学会明辨是非,使对大家有益的信息充分发挥“正能量”的作用。同时利用信息化发展的成果,我们可以实现老师的虚拟课堂,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使学生有机会在家与老师、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讨论。同时,老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自主在网络上进行名校课程的学习,让学生通过网络交流自己的学习感受。自古“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正是自主学习的结果。加强对多方面信息的利用,增强和他人的沟通交流,这对我们学习的帮助是极大的。合理利用高新技术这把武器,但也发挥我们学习中的主动性,一定可以让我们在学习路上披坚执锐,无人能挡!

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不仅是学习态度,还有学习方法。在我们长时间的理解和体会之后,会发现老师所教授的方法并不是适合我们每一个个体。在学习的每一个阶段,我们也会自己去寻找一些学习方法,在一次次的摸索之后,我们总会找到对自己最高效的学习方法,也不可避免的也会发现一些问题。我们也是在这种学习探索的过程中螺旋式前进。

在我的学习生活中,也时常发现自己的问题。列宁说过:成功就是把每一件当下的事情做好。我认为我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持之以恒的毅力。周计划写了一张又一张,可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真正按照计划完成的又有几张呢?这样的情况太常见了。背单词的书我们买了一本又一本,自己规划着每天背30个,到考试前一天刚好可以背完,第一天我们按计划完成了,第二天我们坚持下来了,第三天的时候,好朋友叫我们出去玩,我们对自己说“去玩吧,大不了我明天背60个就好。”这样的隐患一天天积累,终于到了要考试那天,我们猛然发现单词书的前半部分痕迹满满,后半部分崭新如初。最终结果肯定也是铩羽而归。近期的计划看似简单,可是真正坚持下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或许我们真的应该对自己“狠一点”,不逼自己一下又怎么知道自己有多么大的潜力?如果每日懒散,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那么我们终将碌碌无为,一事无成。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或许辩证地看,我们应该有勇气去和自己豪赌一场。改变一下原有的计划的观念。有了学习任务就暗示自己,要用最快的时间去完成,完成之后我们需要继续做的事情就是复习和巩固了。我们还年轻,是黄金一般的年华,浪费了时间是多么可耻的犯罪!有时候人需要给自己压力,或许你会惊喜的发现,你可以用一月时间掌握四级全部的单词,而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只需要做其他方面的强化复习。这样学习的节奏和效率都会显著提升。其实只要你有了“逼自己一下”的勇气,并且真的这么去做了,你一定会发现,横在面前的高峰也并不是高不可攀。

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去打破一些旧的思维观念和学习方法,多去大胆的创新、勇敢的实践。当大家都在利用模拟卷、单词书学习英语的时候,你为何不尝试一下读英语文章、看英语电影、听英语广播这种别样的方法来学习呢。也许在这样一个轻松的过程中,你所收获的不仅仅是标准的英语表达与发音,更可以体会到外国人与中国人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我想这也会帮助你写出更顺畅的英语文章,说出更地道的英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只要我们敢去想,并且付诸实践,一定会对我们的学习带来好处。

学无止境,我们一路走来;学海无涯,我们扬帆远航。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解决了种种问题,回头反思,会发现很多进步其实只是源于我们的坚持和努力,很多变化只源于我们的改变和创新,很多成功源于我们的勇气和魄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当中,我们可以进一步完善自己,做学习的主宰,而不是奴隶。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