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工程师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卓越工程师班

新形势下—大学校园的新学习新模式

作者:发布:2016-06-13点击量:

教育思想大讨论

新形势下—大学校园的新学习新模式

作者:武云卉 谢竹青 陈旭辉 唐渝 陶瑞

教育信息化是在教育领域里全面深入地应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改革和教育体系的改变.从技术层面上看,具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多媒体化等特征;从学生学习的角度看,具有自主性、开放性、交互性、协作性等优势;从教育的要素看,具有资源全球化、教学个性化、手段多样化、环境虚拟化、管理自动化等特点。教育信息化的这些特征决定了它在消除地区发展不平衡,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基础教育校校通工程已经启动,大学校园网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校园网络课程建设和全国远程教育资源部的建设等项目都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些成果标志着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教育信息化在为我们的教育提供了跨越式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使我们面临着国际竞争和教育自身变革的挑战。

如何使网络与基础教育能够“完美结合”。

互联网的也是对大学的产生最具革命性影响的因素,并且认为这种影响的逐渐深入,使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有了很大的跨越和改变。但是接受教育不仅仅是收获知识 , 教育本质上是一个人文过程。互联网是不能代替大学的,因为人文价值观的培养人和人的交流、校园文化的熏陶是互联网不能代替的。因此,需要重新确定学校的地位和教育功能 ,以及虚拟和现实之间的关系等。

在现行的大学教育模式下,很明显的感觉到我们以前的学习方式方法很难顺利行通,也要随着时代的迁移进行“改革”。“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如何以有限的学习时间,去掌握无限的知识,这是大学里师生共同探究的题目。大学的环境有别于中学,大学老师主要传授学习方法,引导学生进行分析、归纳、推导,知识的获取更多地要靠自己去做,学会培养自己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老师在前,学生在后引着走”,提倡学生自主学习,课外时间要自己安排。在这里,学习的概念不仅仅指课堂里的内容、教科书里的内容,还包括其他方面,如泡图书馆、做实验、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及各类竞赛,参与各种集体和社团活动,搞社会调查等,更可以和同学、师长广泛交往,互相切磋,相互交流。可以这样说,大学跟中学最不相同的一个就是强调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在大学校园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1 . 学习动机缺乏。在高中,我们唯一的目标以及支撑我们的最大动力就是要考上大学。而且,在高中阶段我们的兴趣狭窄,几乎没有发展其的机会和精力。进入大学后,找到了更多的平台,很想发展自己的爱好特长,很多人把主要精力放在学生工作或社团活动中,而对学习逐渐失去了兴趣。还有,就是一部分人所读的大学或专业与自己理想中的相差甚远,不能适应,总是抱有自己所学的内容将来用不上,相对积极的一部分,辅修双学位,所以没有很重视先学的专业课。

2..学习动机过强。为了不辜负亲人的期望和增加就业砝码,有的同学往往认为学习至高无上的,所有的精力都用于学习上,并坚信自己只要努力就有回报,因而在他们的生活中不知道娱乐、休息和运动为何物,整天忙于考证、考 研、考级中 。

3.自我控制力差,易受外界影响。大学这个小社会中,跟风潮流是很“疯狂”的。流行的事物和价值观都会通过高度发达的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我们,并深深影响我们。还有的同学由于生活,感情,学习,工作等方面出现的各式各样的问题导致心理长期“郁闷”和“压抑”,而不愿意学习。争强好胜,还有很多同学总是不满足现状,自己定过高的目标。他们自尊心非常强,非常看重自己的分数 、名次,经常想得到他人的肯定;害怕失败,长期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中。

4. 不知道如何对待各类学科。大学里除了开设专业课外,还有许多公共课和选修课,有的同学不知道如何用力,也不知道从各门课中应当主要学习什么;所以很多人重视专业

课,轻视公共课和选修课;重理论学习,轻实践环 节;重考试分数,轻能力培养。

如何协调好在大学的学习方式方法

  1.正确处理好基础课和专业课之间的关系。对于我们来说,不但不能忽视基础知识。学习、基本技能的培养,即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基本方法。更不能忽视大学学习的专业性。学习目标不集中,四面出击,结果是处处出击,处处不得手。或者是在大学阶段出击过晚,专业知识技术没有真正学到手,毕业后很可能造成头三脚踢不开,适应工作的需要。所以,根据自身情况处理好基础课、专业课和选学课的关系。

2.大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较多,有的人用来学习,有的人去打工挣钱,有的人从事自己喜爱的活动,也有的人不知如何利用这些时间。有的人忙得不可开交,有的人闲得难受。这就需要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统筹规划,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便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较高的学习效益,否则就会不得要领,忙乱不堪,或是浪费时间,收效甚微。

3.在大学的学习途径除了听课这一主要途径外,还有自学途径、学术交流途径、多媒体教学途径、社会实践途径等等。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学习,而有的同学只会听教师讲课。因此,以多样的学习方式进行学习是大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功。

  在大学这所大熔炉里,最后炼成的是什么,把握在自己。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与众不同的未来,最后的选择,同样是在自己。进入大学后,接触到了两句话,“学习虽然不是大学的全部,但却是最重要的”,“学习虽然是最重要的,但它不是大学的全部”。两句话就是顺序的不同,意思却是差别很大。纵使会面临很多挑战和机遇,但没有人可以为我们做主,除了我们自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