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工程师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卓越工程师班

聚焦热点------信息时代下的大学生学习

作者:发布:2016-06-13点击量:

信息时代下的大学生学习

作者:封烨、刘柏慧、王伊雯、杨腾达

当今社会进入了信息时代,网络在人民生活中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特网是当今最大的国际性计算机网络,目前全世界有 150 多个国家和地区都与因特网相连接,1994 年 3 月我国加入了国际互联网,上网成为当代学生必须面对的学习生活方式和一种校园时尚。在整体网民中占比最大的是大专及以上学历人群,各类学生是使用网络最广泛的群体。目前很多高校都开通了网络课堂,学生不用去教室,利用电脑终端就可以远程上课、完成作业。高科技的学习方式确实给大学生带来了很多便捷,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多方法和途径,但是在享受便捷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如网络信息化的开放环境减弱了学校对不良信息的控制力,传统道德受到多元文化的冲击等等。这就需要我们辩证的看待高科技的影响,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占领网络新阵地,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一、大学生网络学习途径

  1、开放式网络教学

    近年来,中国网络教育经历了一个又一个飞跃,信息技术已成为现代教育发展中一个新的里程碑,并成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各种创新型现代教育技术不断推动传统教学手段、方法、内容、模式以至体制、观念等诸多方面的变革。“教育”已不满足于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更多新知识已经开始通过现代教育技术传授给学生。因此,在传统教学模式亟需改造的呼声日益高涨,师资紧缺,授课时数饱和的情况下,开放式网络教学应运而生。这种开放式网络教学,让大学生灵活地运用课余时间去系统地学习某一领域的知识,并有相应的考核制度,使学习效率得到了保证。但是,由于网络开放式学习是新兴起的一种学习模式,有许多地方都不够成熟。

  2、移动图书馆

    我校的移动图书馆有丰富的电子书籍、报刊、视频。这些学习资源一般比较新,很好地弥补了实体图书馆里资源更新速度慢的缺点。而且只要将这些书籍下载到手机上,阅读起来也十分方便;也没有借书还书的麻烦手续。只是大多数同学打开手机后一般不会使用这个软件,甚至不会下载这个软件,这点很是令人惋惜。以后还要加强移动图书馆以及其他电子资源的宣传,并积极改进这些电子工具。

  3、学习交流网站

   类似于批改网这类学习网站能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学习者,这也为大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很好地平台。

4、其他

二、网络学习中的机遇与挑战

首先,从量上来讲,网络数据量之大,前所未有,完全颠覆了传统媒体时代以纸质出版物为载体的数据思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从这些海量数据中获取有用的教育资源。其次,从形式上来讲,网络数据形式之丰富也是前所未有的。在网络数据中,既有传统纸媒的信息资源,也有视频、图片、网络文字等网络信息资源,特别是有很多网民自己创造出来许多的新的信息资源,这些形式多样的数据资源能极大丰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第三,从质上来讲,网络数据的质是参差不齐的,需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使用资源时,对其进行精炼提纯,获取高品质的教育数据资源。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化逐步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工作等各个领域。一个人,一部手机就能开始和远在他方的朋友或陌生人进行联系;一个人,一部手机也能从网上获取许多我们不懂的知识。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让我们真正做到了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然而虽然信息化的时代,我们与信息拉近了距离,但却有不少人因此而迷失了自己,前两天听到有未成年少年利用微信组成卖淫团伙的消息,又听说某15岁男生因看黄色电影,按捺不住,强奸女子多名,这种事情屡见不鲜,不禁觉得这个时代好可怕。经常在寝室里听到外面lol的声音,有的人为了玩网络游戏,不吃不喝不睡觉,然后生病的事例也是经常入耳。

禁不住诱惑的人开始受网络的控制,而禁得住诱惑的的人则能控制网络。作为大学生,我们经常需要在网络上查找一些我们需要的资料,一些数据库对我们特别重要,我每一次要写论文做什么事的时候都会主动去找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等网站查询我需要的东西。当我们想念家中的父母,利用网络我们便可以与他们进行视频聊天,虽相隔两地却犹如当面遇见。信息化的时代,让网络为我所用。

三、影响学习效率的几个因素

  1、身心状态的影响

健康的大脑,充沛的精力是高学习效率的自然条件,但仅有这个条件是远远不够的。从生理状态看,能否使人脑这个特殊的器官保持适的紧张,将直接影响学习主体学习效率的提高。

  2、学习方法的影响

同是学习很用功的学生,有的人事倍功半,投人了大量的精力,甚至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可是学习效率却不高。有的人则事半功倍,学起来很轻松,并不用开夜车,但效率却极高。这就有个学习方法的问题,科学的方法是通向高效学习的桥梁。第一,看是否具有较强的知识迁移能力。知识迁移指先前学得的知识在新的学习环境中运用并促进新的学习。第二,看是否科学地利用时间。学习是一种高级神经活动。视神经在接受外界信号刺激后,引起大脑皮层相应区域的兴奋,从而形成高效率的学习。但任何事物都有个度,一旦学习时间超过大脑兴奋的极限,大脑皮层的该区域就由兴奋渐渐转为抑制,这时候的学习效率就会出现负数,理智的做法是张驰结合,科学地利用时间。第三,看能否创造性地学习。学习既有继承又有创新,许多学习者满足于继承,而不善创新。他们懂得怎样去书中找现成答案,怎样去对付一场死记硬背的考试,怎样把老师、书本上的现成知识储存于大脑中,并在需要时原封不动地再现出来、唯独不善思考。汗流夹背地醉心于墨守成规式地学习,终归是一种懒惰,与学习的目的背道而驰,更无学习效率可言。

四、大学学习方法

1、大学中有较多的科需要背诵,但是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理解,对于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很实际的举措。学生为了考试而背诵,而记忆只能维持一小段时间,考试过后,当记忆的东西全部忘记了之后,所学的东西并没有剩下多少,不得不说这样的情况使我们对于大学所学的东西使用到生活中失去了信心,所以,能够解决这种情况是很有必要的,这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很有帮助的。

2、因材施教始终是激发学生积极性的最好方法,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从根本意义上热爱学习,享受学习的过程,而不仅仅是应付考试。同时师资力量的规模也要相应改变,教室那么大而容纳学生那么多,这样对于学生接受教育的程度也不是很好。同时我们还可以适时增加许多户外教学课程,这样才更有利于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其中,更能有利于我们接受新知识遇到问题不要一竿子打死,要多想其他办法,其他答案。

3、对于注意力不集中,以后多在位置上动嘴,多坐第一排,尽量让思维跟着老师转动。上课坐第一排,会让你觉得你必须好好听课,你不听会特别不好。

4、多和老师和同学们交流。跟老师亲近会让你对课堂产生强烈的归属感,亲近同学会让你发现更多学习的乐趣,让你从学习中收获快乐,从而获得持续学习的动力。21世纪即网络时代,在这样一个大环境里大学生生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法都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信息时代下人们对大学生有太多的期待,大学生要抓住大数据时代的机遇,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时代的洪流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参考文献

专家认为教育改革正在进入大数据时代》,新华网教育频道

 《大学生学习态度对学习效果影响研究》,张凡,西安工业大学,2014-05-05

 《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学习适应性的研究》,张进良,西北师范大学,2007-11-01

 《大学生学习拖延初探》,陈宝华,华东师范大学,2007-05-07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