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本科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办法

作者:发布:2018-03-20点击量:

本科教学[2018]1

本科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是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所在专业毕业要求的重要依据。为检验和判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是否达到预期标准,为专业教育教学的持续改进提供依据,特制定学院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办法。

一、评价对象

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的评价对象为课程质量评价数据、学生表现评价数据和网络调查和调研数据。针对12条毕业要求,逐项进行评价,考查其毕业要求达成度

二、评价机构、责任人与主要职责

组织机构: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责任领导:教学副院长

责 任 人:专业负责人

实 施 人:专业建设小组(包括系主任、课程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等)

主要职责:审核课程目标是否聚焦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审核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点之间的支撑关系是否合理;审核用于各类课程教学目标达成所采用的评价方法是否合理;提供毕业要求达成度的分析总结报告,依据各类数据分析,分析学生各项能力的长处和短板,研讨并形成专业持续改进方案。

三、评价周期

对于每一届毕业生来说,毕业要求达成度的评价周期为4年,即学生入学后,经过大学4年的学习,在大四下学期,学生毕业前进行毕业要求达成度的总体评价。

四、数据来源

用于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数据主要有两方面:(1)课程质量评价数据,包括形成性评价数据和总结性评价数据,各门课程教学大纲均对课程考核形成的各类数据进行了说明;(2)网络调查和调研数据,主要为毕业生对毕业要求是否达成的反馈信息。

五、评价过程

1、收集评价数据并确定其合理性:专业建设小组对收集的课程质量评价数据以及网络调查和调研数据等数据的合理性进行确认,如判定结果合理,则采用上述资料作为达成度评价依据。

2、毕业要求指标点及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依据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结果对毕业要求指标点进行达成度评价,毕业要求指标点所对应的每门课程目标达成度均达成,则视为毕业要求指标点达成。如果毕业要求指标点达成度评价结果和本科学生素质综合测评结果均合格,则判定毕业要求达成。以网络调查评价结果作为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的有益补充。

3、撰写毕业要求达成度报告,分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持续改进措施。

六、评价方法

1、直接评价法

主要基于课程目标达成度结果进行直接评价,毕业要求指标点所对应的每门课程目标达成度均达成(达成度值≥0.60),则判定毕业要求指标点均达成;当所有毕业要求指标点均达成,则判定毕业要求达成,否则视为未达成。

2、间接评价法

依据12项毕业要求的规定设计调查问卷,覆盖所有应届毕业生,问卷调查满意度值在60%及以上时即判定毕业要求达成。

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以直接评价法为主,间接评价法作为直接评价法的有益补充。

七、结果使用

学院本科专业在认真分析和总结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总体评价结果的基础上,形成《**专业**届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及持续改进报告》。该分析报告针对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总结,从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方面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持续改进措施。学院组织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各专业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报告进行审议,通过后反馈至课程负责人或学校相关部门,以用于改进课程体系设置、教学大纲、教学环节和教学支撑条件等。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2018年3月20日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