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食科院深入推进本科生《仪器分析》课程教学改革

作者:发布:2012-09-18点击量:

“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收获的不仅是简单的仪器操作,更是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这是食安1002班的李敏同学在《仪器分析》暑期兴趣小组实验总结上的真实感受。

《基于天瑞实验室平台的食品安全专业仪器分析实验教学实践及创新人才培养》校级教改项目由食科院刘晓宇教授主持。在上完《仪器分析》理论课后,刘晓宇教授利用暑期,指导5名研究生,202010食安专业本科生,组成了《仪器分析》兴趣学习小组,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仪器分析操作实践学习。在刘晓宇教授及其研究生的指导下,20名本科生系统学习并掌握了原子荧光发射光谱仪、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共六台仪器的使用。并结合当前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实际测定了样品中重金属铅、砷以及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的含量。

学院深入推进本科生《仪器分析》教学改革:一是观摩式与体验式教学相结合。通过老师示范讲解,学生动手操作,较好的解决了过去学生只观摩,不动手的问题,参加的同学纷纷表示:“以前对于大型分析仪器只能从理论上进行理解,活动中的实际操作帮我们揭去了仪器的神秘面纱,我们的理论与实操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二是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通过实践,学生对仪器的了解从“原理——构造——应用”不断深入,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当实验数据异常时,能从仪器、操作者、软件等多方面查找原因。三是实现导师制与导生制相结合。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20本科生分为5个小组,每个组指派一名研究生作为助教,对小组成员的实验准备、操作、数据分析、存在问题等多方面进行跟踪和指导,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参加实验后的马瑶兰说:“像原理,课上讲得再多也听不太懂,但是拿到实践课来讲,容易理解多了”。周培源则说:“我们从以前对仪器望而生畏和神秘感转化为一种亲切感与成就感,我们对仪器的认识也更深入,不止是浮于表面。”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