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唐传核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空中学术报告交流

作者:刘石林发布:2020-06-05点击量: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唐传核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空中学术报告交流

64日晚20时,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唐传核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空中学术交流。本次交流主题为泛谈逻辑思维与食品科学研究,共26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

首先,唐老师以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开始了其报告内容,他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强化自身逻辑思维能力,突出批判性思维,要采用科学的逻辑方法对事物进行观察、比较、分析,批判对待前人发现,准确而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思维过程。接着,唐老师告诉同学们要对科研过程进行有效管控,可以根据创新性以及重要性来选择科研方向,提出自己的科学设想,并对其进行验证,逐步推进研究进程;此外,他还提醒研究生开展科研的过程中应重视时间效率,及时对于实验计划与研究结果与导师进行有效反馈。同时,唐老师还指出,食品科学研究应用性强,我们的研究应面向人类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升人们对膳食与健康的新认识,开发新方法、新技术、新制品。最后,唐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给大家介绍了大豆蛋白新型乳化功能的发现及应用。通过介绍构建大豆蛋白皮克林稳定剂、球蛋白皮克林纳米稳定剂以及进一步通过糖苷化修饰或添加多羟基化合物提高球蛋白的乳化稳定性的研究,向同学们有力的阐明了科学研究者如何提出科学问题,然后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发现问题,推进科研进程。

报告结束后,多位老师同学围绕科研思维方式以及皮克林乳液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唐教授对每个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此次报告历时约两小时,经过这次报告,同学们对科研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嘉宾介绍】

唐传核,博士、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农业与生物化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连续6年;2014-2019)、全球前10万科学家(食品领域中国大陆共有7人入选)。Food Biophysics 副主编, Food Hydrocolloids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Plant Foods for Human Nutrition、中国农业科学等期刊的编委。

唐老师一直从事植物蛋白化学与功能;食品胶体;食品纳米技术;功能性食品等研究。已发表SCI检索论文158篇(篇均影响因子超4.0),ESI高被引论文 + 热点论文共10篇,其中热点论文2篇。论文总引用次数近5800次,H-index45,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8年度;排名第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1年度;排名第七);主持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1项十三五重点研发课题的研究;指导省(校)优秀博士论文2篇、省(校)优秀硕士论文10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