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陈卫教授到我院作报告

作者:发布:2011-04-13点击量: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陈卫教授到我院作报告

  4月12日晚七点在人文楼M201教室,陈卫教授做客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学术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功能性益生菌的筛选与应用》的专题报告。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教授陈福生、马爱民、何慧、研究生辅导员胡光远等老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李斌教授主持。
  陈卫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内研究食品微生物的研究机构及江南大学食品微生物研究室,他指出,益生菌的作用在于辅助预防,而非治疗,目前国内关于益生菌的研究问题在于益生菌功能不明确,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菌种以及产业化能力薄弱。
  随后,陈卫教授向大家解释了江南大学食品微生物研究室针对益生菌相关研究的思路。研究旨在解决三个基本问题:如何科学认识益生菌的生物多样性与功能多样性?如何针对特定益生菌功能实现低成本高效筛选?如何揭示益生菌与环境因子的相互作用,解决益生菌高效制备和高活性保持问题?陈卫教授把江南大学食品微生物研究室的研究内容归纳为:功能性益生菌的高效筛选、益生菌生理功能的研究、益生菌与环境因子互作、益生菌组学研究、益生菌应用关键技术的研究。在介绍功能性益生菌的高效筛选时,他列举抗幽门螺杆菌益生菌筛选方法、调节血脂益生菌筛选、抗致突变益生菌的筛选实例详细说明了他们开展具体研究工作的方法,非常具有指导意义。
  报告结束后,师生就益生菌研究和应用中的具体问题向陈教授提问,陈教授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认真作答,研究生黄菲同学及陈福生、李斌、何慧教授等老师与陈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和积极交流。学术氛围轻松自由。
  主持人李斌教授在小结中指出,一个研究者能站在高处宏观把握一个项目,深知这个项目在整个行业中的作用和地位,并且在宏观基础上通过组学、分步研究、与企业合作等方法开展研究工作的科学态度非常值得我们大家学习;陈教授能把科学和价值协调统一,这种能力也令人敬佩。
  最后,陈卫教授应邀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题名簿上题字留念并与我校师生合影,他还亲切邀请我校食品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到江南大学做客。

  陈卫教授简介:陈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江南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国家“十二五”食品领域科技规划编撰组成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选,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功能性食品分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是食品微生物学、益生菌的研究与开发、传统发酵食品的深度研究开发及工业化生产应用技术。先后主持和参加完成江苏省科委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微波冷冻面食品功能性配料的研究”、国家863计划“中国传统及特色食品和畜产品生产技术与产品开发”等十项科研项目,通过省部级科研成果鉴定8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