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我院一科技成果通过湖北省科技厅成果鉴定

作者:发布:2012-12-05点击量:

链接:http://news.hzau.edu.cn/showarticle.php?aid=46210

  由华中农业大学、福娃集团有限公司、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及黄冈市农业科学院共同完成的科技成果《高γ-氨基丁酸米制品的生产技术》于2012年12月3日顺利通过了由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湖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调研员何胜秋、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与综合管理处处长刘兴斌、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等领导出席了鉴定会。
该课题由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熊善柏教授主持,历时七年。会上,华中农业大学粮油加工团队负责人赵思明教授代表课题组向专家委员会做成果汇报。

  华中农业大学粮油加工团队长期从事粮食食品的加工理论和技术研究,在我国粮食加工领域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福娃集团是湖北省“十二五”期间重点支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百亿工程重点示范企业,糙米食品是福娃集团近几年主要发展方向,在深入调查和了解市场需求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湖北省水稻资源优势,与华中农业大学食品大分子团队负责人、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熊善柏教授和粮食加工团队领衔专家赵思明教授有着多年稳定且成效卓著的“学研产”合作。
  该项目采用自主培育的高γ-氨基丁酸(GABA)水稻品种,系统研究了糙米发芽过程GABA、风味氨基酸、还原糖等营养成分和淀粉酶、蛋白酶、谷氨酸脱羧酶等内源酶的变化规律;采用水雾发芽技术和营养液调控技术生产发芽糙米,优化发芽条件,提高了GABA含量,有效地降低植酸等抗营养因子的含量。此外,课题组还研究了发芽糙米浆体外转化谷氨酸积累GABA的条件,通过GABA富集、糙米营养调控、水雾发芽、超微粉碎、滚筒干燥、挤压膨化等技术条件的优化,开发出系列高GABA新型发芽米制品。该项技术生产的发芽米、发芽米粉的GABA含量明显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研究成果为发芽米生产高GABA米制品产业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鉴定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了研究工作汇报,审阅了鉴定材料,经过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项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