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浙大李铎教授做客我校食科院学术论坛

作者:发布:2013-01-07点击量:

链接:http://news.hzau.edu.cn/showarticle.php?aid=46620

  1月3日下午,应我校食品科技学院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李铎教授做客我校2013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膳食n-3脂肪酸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的论坛首场报告。食科院院长潘思轶教授、副院长李斌教授及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铎教授在报告会上和我校师生分享交流自己的研究成果。2005年,李铎发现n-3脂肪酸有助于降低2型糖尿病,但是此结论与欧美国家的相关研究结果正好相反。为此他先后做了9次人体试验加以证实。该研究成果在国内食品刊物上发表后,投送国际刊物并最终被接收。为什么在欧美国家食用鱼后还增加了2型糖尿病的发病几率呢?李铎教授现场解释,除了基因、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之外,主要还是欧内国家与中国的烹调方法有很大差异:美国食用鱼以油炸为主,而我国采用的是传统的蒸煮方式。

  李教授就食品营养与环境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还以多年研究经历告诫同学们实验动手之前,要做好实验设计,务必考虑周全。在提问交流环节,潘思轶就婴幼儿奶粉强制加入一定量n-3脂肪酸和李铎教授进行探讨。教授杨宏、李春美、刘晓宇和研究生们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资料链接:李铎,营养学博士(澳大利亚RMIT大学),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WHO营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FAO/WHO)营养专家组专家、亚太临床营养学会主席、亚洲素食联盟主席、亚太临床营养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中心主任、中国营养学会理事、《Asia Pacific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联合主编(澳大利亚,SCI)、《Journal of Nutrigenetics & Nutrigenomics》副主编(瑞士,SCI)、《Journal of Vegetarian Nutrition》主编(泰国)、以及《Scientific World Journal》(美国,SCI)等8份国际和《中国糖尿病杂志》、《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等5份国内学术期刊编委。共发表论文320余篇,著作9部/章,发明专利18项。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