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校第35期学术晚茶活动在食科院拉开帷幕

作者:发布:2016-10-27点击量:

内容提要:1026日晚7点,由我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学术晚茶”活动在食科楼二楼阳光房拉开帷幕。我院张久亮老师的学生,16级研究生张子程同学作为第一期汇报人,进行了题为“紫薯花青素干预尿酸代谢异常的作用机制研究”的报告。到场同学认真聆听,积极探讨,一片愉悦浓厚的学术氛围。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 张璟 供图 孙振华1026日晚7点,由我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学术晚茶”活动在食科楼二楼阳光房拉开帷幕。我院张久亮老师的学生,16级研究生张子程同学作为第一期汇报人,进行了题为“紫薯花青素干预尿酸代谢异常的作用机制研究”的报告。到场同学认真聆听,积极探讨,一片愉悦浓厚的学术氛围。

   张子程同学首先从她的研究背景出发,阐述了这个课题的研究意义。她谈到:“许多人在吃海鲜及动物内脏等下酒菜时,喜欢大量饮用啤酒,这些东西长时间混杂在一起吃,容易造成嘌呤摄入量过高,最终导致痛风。痛风的前体,就是本研究中的高尿酸血症。而花青素一类物质,具有显著的降尿酸作用,能有效缓解这一症状”。随后,她介绍了主要研究内容,即从鄂薯8号紫薯粉中提取出紫薯花色苷纯化物(APSPE),通过动物模型的建立,对其干预尿酸代谢作用及机制进行研究。她表示,APSPE对于尿酸代谢异常具有明显的干预作用,是一种较为安全的功能食品成分。它能够调控高尿酸血症小鼠肾脏上皮尿酸相关转运体的mRNA表达水平,从而影响肾脏对于尿酸盐的重吸收和排泄情况,促使尿酸的排泄量增加,有效干预尿酸代谢异常。最后,她小结了该实验的创新点所在,并对今后的研究方向提出了思考与展望。

同学们积极交流讨论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有对报告中没听懂的地方提出疑问的;也有结合其实验内容,将自己实验中的疑问提出进行探讨的;更有16级还没有进入实验室的新生,结合自己看的文献,对动物建模等理论知识虚心求教的。对此,张子程同学都进行了悉心解答,并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此外,张子程同学还将自己实验中有疑问的地方提出,与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们进行讨论,求取经验。此次学术晚茶带着同学们对科研满满的热情,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