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毕阳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2017-11-25点击量:

内容提要:1125号上午10点,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受邀做客我校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进行了题为“腐烂果蔬中的真菌毒素”的精彩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前往聆听。

(食品科技学院通讯员李闽供图田梦云)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受邀做客我校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进行了题为:“腐烂果蔬中的真菌毒素”的精彩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前往聆听。

毕阳教授首先简要阐释了果蔬中的四大类主要真菌毒素,展青霉素、赭曲霉毒素、镰刀菌毒素、交联孢毒素对人体的危害,并分别介绍了它们的产毒机理、侵入途径、产毒条件、还有新型的检测手段。然后,毕阳教授向大家主要介绍了关于果蔬在储藏加工中遇到的问题,及处理手段。主要是解决在果蔬采后的由真菌产生的毒素引起的果蔬品质下降、产生不良风味等问题,并给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对于果蔬加工中的毒素的去除及检测手段。例如在果汁中对于展青霉素的去除现多采用微生物的方法来去除果蔬中的一些不良的真菌毒素。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和毕阳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毕阳教授及他的团队近些年来在果蔬采后生物学及技术方面做了大量的科研工作,民以食为本,食以安为先。目前我国的果蔬采后品质控制方面仍稍显不足,需要更多的科研人才来投入这项科研工作中,针对果蔬储藏加工中的腐败问题进行研究。

【背景资料】

毕阳教授现任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甘肃农业大学学报》副主编、编委,《中国农业科学》《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食品科学》、《食品工业科技》和《食品工业》编委。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贮藏加工分会常务理事,甘肃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家(管理组) ,甘肃省政协委员。主要从事农产品贮藏与加工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专长于果蔬采后生物学与技术。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