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食科院秋季学术晚茶蔡文斐专场

作者:发布:2017-12-28点击量:

内容提要:1226日晚7点,由我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学术晚茶活动第四场在食科院445举行。本场学术晚茶由蔡文斐同学进行汇报,汇报的主题为超声处理对虎乳灵芝多糖硒纳米粒子的结构,稳定性和抗氧化活性的影响。食科院多名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现场同学们表现活跃,积极提问,学术氛围浓厚。

(食品科技学院通讯员蔡文斐供图李晚宁)1226日晚7点,由我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学术晚茶活动第四场在食科院445举行。本场学术晚茶由蔡文斐同学进行汇报。汇报的主题为超声处理(ultrasound)对虎乳灵芝多糖硒纳米粒子(LRP-SeNPs)的结构,稳定性和抗氧化活性的影响。食科院多名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现场同学们表现活跃,积极提问,学术氛围浓厚。

本次报告中,蔡文斐首先向到场的师生们介绍了虎乳灵芝多糖(LRP)与硒纳米粒子(SeNPs)的研究背景。随后,他又详细地向大家讲述了汇报的主要内容,包括超声辅助下虎乳灵芝多糖硒纳米粒子的制备;超声辅助下虎乳灵芝多糖硒纳米粒子的紫外、红外、纳米粒度仪、透射电镜、X射线能谱等一系列结构表征以及该复合物对于ABTS自由基和DPPH自由基的清除率。同时,通过视频和文字结合方式,对超声空化效应的原理和应用进行了阐释说明,将单一的汇报变动生动有趣。最后对研究内容进行小结:超声使LRP紧密线圈结构解缠结,使U-LRP成为合适的载体,SeNPs更加容易进入并稳定在U-LRP;超声处理使复合物具有更小粒径和更佳稳定性;同时超声处理提高LRP-SeNPsDPPHABTS自由基的清除率。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并对实验内容、实验方法等方面进行详细询问,与汇报人进行深入探讨。本场学术晚茶活动进行到此时达到了高潮,同时也在共同交流的融洽氛围内落下帷幕。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