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李斌院长做客“师说新语”谈食品行业发展趋势

作者:发布:2018-12-26点击量:

核心提示:1224日晚7:00,由华中农业大学食科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师说新语活动在食科院阳光房举行。李斌院长作为主讲人,为大家讲述了食品行业的最新动态趋势以及如何抓住食品行业的发展机遇,并在最后耐心解答了各位青年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活动吸引了众多的青年老师与研究生前来聆听,现场气氛热烈笑声不断。

(食品科技学院通讯员 周嘉欣 供图 黄宁馨)1224日晚7:00,由华中农业大学食科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师说新语活动在食科院阳光房举行。李斌院长作为主讲人,为大家讲述了食品行业的最新动态趋势以及如何抓住食品行业的发展机遇,并在最后耐心解答了各位青年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活动吸引了众多的青年老师与研究生前来聆听,现场气氛热烈笑声不断。

分享开始时,李斌院长提出:作为一个研究生最重要的就是开拓自己的眼光眼界,培养自己的格局。一个求知的青年科学家应该秉持这样一个观点,人生是一个修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的完善,不断的的学习。在取得一个个小目标的成果后,要不骄不躁继续向前。接着,李斌院长为大家讲述了食品行业的前世今生。在过去,能够节约成本降低能耗提高效率被认为是食品行业最有意义的事。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何将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率增长推动,如何用健康驱动产业的发展变的至关重要。食品行业正处于变革转折的时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只有真正有学识有能力的人才能挽救。因此,我们的学生应该积极转变传统思维,为食品行业的发展真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然后对于如何抓住食品行业的发展机遇,李斌院长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说道:想要抓住食品行业的发展机遇就要做到两手抓,一手要抓硬科技一手要抓软实力。对于如何促进食品科技的发展,他提出了以下三项建议。一是要将食品科学与数字化相结合,推动传统食品行业向现代食品行业发展;二是要将食品科学与食品工程紧密结合,将工程化引入主流,更大格局的发挥其效果;三是要促进食品材料与包装的发展,食品材料在食品产业所占的利润比例是很多的,要想抓住机遇就必须注重其发展。李斌院长还强调了增强软实力的重要性,食品产业与文化经济社会传播等是紧密相关的,共同构成了整个产业体系。文理相通才更有价值。

分享结束后,李斌院长对各位青年老师及同学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如研究生辅导员邵老师提出是什么原因导致食品行业人才需求量的增大与整个行业发展比较低迷现状的不匹配以及学校培养的学生素质与企业所需素质的不匹配。李斌院长解答到:整个食品行业走低是不争的事实,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使得整个社会对食品人才的需求有所提升,这导致了两者的不匹配。对于素质要求的不匹配,首先所有的老师学生应该明白老师教授的不仅仅是基本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习如何干成一件事的能力。只要学会学习,无论企业需要哪种素质我们都可以掌握。最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整个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