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宁波工程学院仇丹教授做客我校食科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2019-04-24点击量:

核心提示:422日上午,宁波工程学院仇丹教授做客我校食科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进行了题为“脂溶性营养素包覆体系的创新与应用”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刘石林教授主持,陈义杰副教授、李艳副教授等院内外多名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与讨论。


食品科技学院通讯员 黄宁馨 供图 熊淑雯422日上午,我校2019年第二场食科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在食科楼504举行。应刘石林教授邀请,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院长、奉化学院院长仇丹教授带来了题为脂溶性营养素包覆体系的创新与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脂溶性营养素在实际生产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提高其稳定性及生物可利用性。

293CE

报告伊始,仇丹教授先介绍了一些脂溶性营养素的性质和功用,如虾青素、维生素A、维生素E等,它们目前已经作为营养补充剂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和保健品、化妆品等领域,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但是其往往存在稳定性差,难以直接被生物体所吸收等问题,因此如何设计一个具有高稳定性、高生物利用度同时适用于下游加工的包覆体系就极其重要。仇丹教授通过使用微胶囊包埋、喷雾造粒技术,使微胶囊表面的淀粉和油脂形成致密的保护膜,得到稳定的脂溶性营养素微胶囊体系产品。在研究过程中,仇丹教授对微胶囊表面保护膜的构筑技术、包筑材料抗消化调控作用、直链淀粉包络结合技术一一进行了技术突破,之后他们又对产品进入生物体后是如何消化吸收进行了关注研究。


在交流讨论环节,针对师生们提出的“该体系在饲料中的应用”“包埋对象的选择”和“与企业合作方式”等问题,仇丹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整场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背景资料】

仇丹,男,1981年生,获浙江大学应用化学理学学士(2003年)和化学工程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2010-2011年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谷物科学系访学,2017年晋升教授,现为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院长、奉化研究院院长。仇丹教授长期从事脂溶性营养素及其乳化包埋技术研究,自2004年起与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从零起步负责相关产品的基础研究并协助实施产业化,2018年产业化的虾青素、维生素A、维生素D3等脂溶性营养素产品销量相继达到世界第一。仇丹教授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6)、中国专利金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科技奖励,相继承担“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项课题,项目总经费逾400万元,在Food Chem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