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副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胡杨 中共党员
  • 系所

    食品工程系
  • 职称

    副教授
  • email

    huyang@mail.hzau.edu.cn
  • 硕/博导

    博导
  • 讲授课程

    《食品工程原理》、《面向美容护肤的胶原基复合水凝胶的设计与开发》、《化工原理》

个人简介

胡杨,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农业食品联合研究院研究员(兼)。研究方向为(1)水产食品品质保持与调控机制;(2)水产胶原/胶原肽的高质化加工与综合利用;入选华中农业大学狮山硕彦计划青年英才、江苏省淮安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北省科技副总和湖北省三区人才。是国家大宗淡水鱼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武汉)、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和湖北省生物活性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北省淡水产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秘书,《Collagen and Leather》杂志杰出青年编委(2022年度)和《Foods》杂志客座主编。主持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项)、国家自然基金(2项)、湖北省自然基金(2项)、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学科交叉基金和企业合作项目等21项课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SCI收录30余篇),英国皇家化学会JMCB期刊特邀评论性综述1篇,ESI高被引前3%论文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10项(第一发明人),其中“胶原-胶原肽”相关专利成果已在企业成功转化,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23年度)。

教育经历

2009年四川大学本科毕业,2014年获得四川大学工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4年至今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研究领域

(1)水产食品品质保持与调控机制;(2)水产胶原/胶原肽的高质化加工与综合利用

科研项目


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淡水鱼绿色加工与增值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子课题),主持人,2022-2026。
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渔农综合种养与综合利用模式示范(子课题),主持人,2020-2022。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酚/TGase对鱼糜凝胶物性调控的协同增效机制研究,主持人,2022-2025。
4、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产品营养品质保持与调控机制(子课题),主持人,2018-2022。
5、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分子组装行为解析“明胶-TGase”相互作用及其对消化吸收特性的影响机制,主持人,2021-2024。
6、华中农业大学校自主创新基金学科交叉项目,基于“胶原化学改性”和“多巴胺自聚组装”仿生构建负载纳米鱼骨的生物诱导性水凝胶及形成机理,主持人,2018-2020。
7、华中农业大学校预研项目,多酚与酶法协同交联对鱼肉蛋白质构、消化特性与营养品质的影响及作用机制,主持人,2018-2021。
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胶原-多巴胺”互作模式及其对贻贝仿生胶原水凝胶的调控作用研究,主持人,2016-2018。
9、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离子液体体系的淡水鱼鳞胶原凝胶的制备、改性及性能研究,主持人,2015-2016。
10、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基于咪唑基RTIL的淡水鱼鳞胶原的胶凝机制及其性能研究,主持人,2015-2016。
11、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基于ADA调控的淡水鱼皮与猪皮胶原水凝胶的制备、凝胶特性差异及构效关系,主持人,2014-2015。

成果奖励

其它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