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观摩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作者:曾青发布:2020-10-29点击量:

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于1028日至1030日在南京大学举办,为更好发挥竞赛示范引领作用,提升青年教师业务水平,促进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10月28日上午和29日下午,学院集中组织青年教师在阳光房会议室在线观摩了工学组赛事并要求其他教师自行在线观摩。

观看现场直播的间隙,各位老师广泛的进行了交流,老师们不断赞叹参赛选手精湛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技巧,纷纷表示受益良多。黄茜表示,选手们选择以工程实例导入课堂,强调学习内容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语言表达流畅,讲课内容熟悉,条理清楚;2号选手的课程思政融入自然,课堂节奏把握得很好,张弛有度,内容饱满,内在逻辑性强,讲课效果很好,非常值得学习。王佳感叹道,工科组的课程计算量大,重难点琐碎,讲授难度较大,特别是要讲的津津有味更难,但通过参赛教师的讲解,原来工科也可以很有趣,各位老师把案例、模型引入课程内容,从公式的推导、例题的讲述、实际问题的解决,环环相扣,逻辑性非常强。刘莹认为,参赛选手准备充分,在课程导入时引用生活实例,增加了课堂趣味性,并用课堂讲授知识解释了生活实例背后的科学问题,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了课堂,课后知识点及时总结并布置作业,教学设计完整,非常值得学习。新进教师许燕提到,参赛教师的教学水平都很高,他们用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或者古诗融入授课内容,引人入胜,语言严谨有序,条例明确,知识点讲授层层递进,逻辑性非常强,即使非本专业人士也能听得津津有味。李二虎说,观看了比赛的确收获很大,参赛老师的教学理念先进,突出强调了新工科背景下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楼层供水压力设计、核反应堆设计、理想流体的伯努利方程及火灾时大楼的钢结构等,参赛选手均着眼于未来“新工业革命”对人才的需求,从理论、方法、应用及进展等方面剖析了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先进,教学过程思路清晰,启发性强,教学内容既有科学性又有学术性。参赛老师也特别强调课程思政,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的融入了爱国主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等方面的内容,这些都是今后课堂教学要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近年来,为了让青年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学院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着力组织开展了“攀登杯”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实施“一流教师”能力提升培训计划、教师说课比赛、邀请校内外教学名师讲授示范课、到外校观摩教学示范课等一系列活动,有效地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升。学院将以本次教学竞赛观摩学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工科素养培育,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