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活动

作者:孙思加 李虎 李润含发布:2023-03-13点击量:

3月9日下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支部委员及学生骨干在荟八六楼荟园学生社区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活动。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李虎作了题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的宣讲报告。本科生党支部支部委员及学生骨干30余人到场参加学习。



李虎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五方面展开解读。李虎谈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要聚焦“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关键问题。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党和人民在实践探索中对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发挥制度优势有了更加明确清晰的认识,掌握了更加成熟的规律。这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基础。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李虎通过分析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结合中国实际国情,从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角度切入,表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



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角度出发,李虎列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任务的繁重与精细两方面特点,并从根本原则与方式方法、破解不平衡与不充分发展问题的途径、实现的目标三个方面对本质要求进行阐释。

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角度出发,李虎介绍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伴随着不断推进的历史使命,党和国家的任务也在发生变化。李虎强调,党的初心使命、中心任务,绝对不是说想一出道一出,而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久久为功、善做善成的结果。李虎鼓励所有同学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通过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演进过程清楚认识不断向前推进的历史使命,看到时代青年肩上的历史责任,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中国式现代化同样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能实现的,因此我们要有底线思维,抗住压力,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李虎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进行分析。他谈到,未来的道路是党领导人民走出来的,我们向前行进的道路虽然有未知的风险挑战,但是只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就一定能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据悉,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依托荟园学生社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思政力量下沉社区服务学生,打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字|孙思加 李虎

摄影|李润含

审核|向异之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