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关于未来那些事——食科院考研经验分享会

作者:戴浩驰 刘欣宇发布:2022-04-26点击量:

4月24日晚,我院学科部于新工科楼122会议室举办朋辈经验分享系列活动之“关于未来的那些事儿”考研经验分享会,辅导员刘涵斐、许宝丹参加会议。食安1803班姚璇、食工1803班刘琛琦、食工1802班郭文磊三位同学受邀进行考研经验分享,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学科部负责人戴浩驰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许宝丹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举办“关于未来的那些事儿”经验分享系列活动的初心。他讲到,每一届学生在大三下学期都会面临着保研、考研、考公、就业等多种选择。他表示,举办该活动就是希望通过上一届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们分享的经验和信息,为大家指点迷津,帮助大家少走弯路,做出最佳选择。

刘涵斐提出了“慢就业”的概念,并向大家分析了“慢就业”会带来的影响,例如其可能会造成待业时的心理压力、影响企业对于非应届毕业生的接受度、导致出现越来越激烈的就业竞争压力等等。随后,刘涵斐还分析了我院18级同学的考研、考公、就业情况,并指出,年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季”,而更难的往往是下一年,他希望大家在任何岗位上都要始终保持一颗上进、学习的心,多给自己的未来留一些选择,不要孤注一掷。

进入分享环节,姚璇首先为大家讲述她的考研经验。关于如何平衡日常学习与考研时间的问题,她建议大家不要放松当前的学习,不论是假期实习,还是大四的实践课,都要认真对待,这对考研复试和书写个人简历都会有很大帮助。她还提到,夏令营为我校处于保研边缘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大家可以通过夏令营拿到优秀营员,那么考研时只要初试通过了院线,即可免复试。

除此之外,姚璇也向大家推荐了查询考研相关信息的关键网站,例如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目标院校官网等,并鼓励大家:“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只要你坚持不放弃,事物总是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刘琛琦向大家介绍了她各科每个月复习内容的进度安排。政治方面,她推荐大家学习徐涛的课程、肖秀荣1000题和腿姐的技巧班。英语方面,她认为坚持做阅读和背单词是很重要的,作文需要形成自己的模板,多备多练,另外,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模拟考试。数学一定要回顾错题,关注基础概念理解,刘琛琦指出,今年的考研试题中,有3道选择题考察了基本概念,如果对此理解不透彻,就很难拿到分数。对于专业课的学习,刘琛琦推荐大家使用思维导图来形成框架,并反复多次背诵。

关于复试,刘琛琦建议大家一定要自信从容,相信自己,提前复习回顾食品方面的专业词汇。她还建议大家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当下的事,该放松时就放松,不要盲目跟从别人的作息,也不要经常和别人比较复习进度,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郭文磊在经验分享中首先建议大家,备考要越早越好,现在就很合适,尤其是生物化学这一类内容很多的科目,全部放到后期复习压力会很大。之后,郭文磊强调在做数学题时候应该着重关注对错,把题目做对比把题目做会更加重要,他推荐张宇老师的数学课,其风格幽默,不会使学习过程过于枯燥,尽量暑假前打好基础,做好笔记与标注,利用暑假时间进行强化,后期好好做真题,严格进行打分。

英语单词不需要在第一次背诵时就记得一清二楚,要多刷次数,在资料上他推荐张剑黄皮书和唐迟的阅读课。政治方面,郭文磊重点强调了肖四和腿四这两份资料,积累时政。专业课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多总结归纳。

他还指出,每天晚上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睡前对一天所学的内容进行复盘,在复习后期,复盘对于学习效果的提升会很明显。

分享结束后,三位分享人以及辅导员老师对大家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在此过程中,学长学姐们表示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坚持下去,必将赢得最终的胜利。

活动结束后,作为听众的食安1901班刘钰洁表示自己收获满满,她说:“在参加分享会之前,我对自己现阶段的考研状态充满了焦虑和迷茫,但通过三位学长学姐以及辅导员的分享,我现在对自己的复习时间已经有了一个初步规划,明白了调整好自己心态的重要性,也懂得了有机会就要把握住的道理。”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祝愿每一位23考研人,明年此时都能收获捷报!

文字|戴浩驰

摄影|戴浩驰 刘欣宇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