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成长“雨”录,汇集幸福

作者:发布:2011-03-26点击量:
   3月25日晚7点半,我校第二期EST学院——心理骨干培训开幕式暨首场讲座在S1报告厅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崔凤华老师,来自文法、动科、园林、资环四个院的心理辅导员老师许彩丽、徐洪强、吴斌、廖旭东等也应邀出席。学校09、10级的心理委员、朋辈辅导员、心理健康协会成员和素质拓展部成员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座的每一位学员都是雨滴,EST就是雨滴自身增长壮大的过程。希望雨滴汇集,从而更好地滋润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微暗的灯光下,舒缓的音乐中,校学生会副主席王嘉惠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一名心委阐发工作感悟的散文——《小雨滴的故事》,介绍了本期活动的主题—成长“雨”录,寓意像雨点一样的学员能够在培训中积累壮大自己,从而更好的滋润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灯光亮起,上届EST的学员,现为朋辈辅导员的环科0902的杜茜分享了她的体验和经历,总结自己的收获,“这是一种幸福感”杜茜如是评价自己的工作。她也希望对广大学员“在学习中体验幸福感”。
  开幕式后,毕业于南京大学,在社会保障学等研究方向获“省级精品课程”的文法学院副教授许彩丽主讲了此次活动的首场讲座——我的幸福我做主,阐释了幸福真谛和获得幸福的正确途径。“没有奇妙的幸福配方,没有‘幸福五步法’,只是希望你们了解幸福和充实生活的基本原则”。许教授先用汉堡比喻了四种人生模式:“享乐型” 的垃圾汉堡、“盲目奔波” 的速食汉堡、“虚无型” 的汉堡、和“幸福型”的理想汉堡。并针对这些模式一一剖析,纠正了当下普遍存在的“成功即是幸福”、“ 努力与痛苦等同”等偏执的观点,告诫广大学生“无所事事是魔鬼设下的圈套”、“痛苦的消除不是幸福的来临”、“ 被过去经验击垮的是胆小鬼”,提醒学生要协调现在与未来,她还用老鼠的“愉快中枢”实验和吸毒的例子展示了二者的不可分割性。深刻地解析了追求幸福的内在原因——它是生命的一种基本需要。
  既然幸福对于人来说如此重要,那又该如何去争取呢?许教授给出了七条建议。设定幸福目标,倾听心灵深处的声音,信念是自我实现的诺言;选择难度与能力相匹配的任务,并进行沉浸体验,乐在其中;乐于助人是幸福人生的一大要素,积极情绪会使我们的注意力更加辽阔;打一针“幸福强心剂”,“ 就像暗室里的蜡烛,只需一根就可以点亮整个屋子。”接纳“活在当下”的理念,关注日常生活小事,是许教授送给广大学生的箴言。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学生会承办。此次EST培训在26、27号还会有“心理委员心理调适技巧”讲座,户外素质拓展之定向越野和心理干线骨干互动交流会等活动。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