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专栏

食科院、建安部联合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专题报告会暨红色导师联学联建活动

作者:秦佳苗发布:2022-09-25点击量:

923日下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与建安部在新工科楼103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专题报告会暨红色导师联学联建活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建安部党总支书记李寅甲及相关领导干部、教师代表、红色导师结对学生党员、院青马班学员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建安部党总支书记李寅甲主持。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斌雄教授做相关报告。


会议伊始,李斌雄教授通过提出七个思考题以及列出2015年和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比较表,为我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处分制度的相关定义和规范体系的构成。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新形势、新思路、新规则三个方面全面解读近10年来党风廉政建设的历史过程。

对于新形势,李斌雄教授强调,纪律处分条例就是问题、立纪、知纪、守纪、执纪、问题这样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是不断在党内法规制度轨道上解决问题。其中他列出18大至19大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情况统计,以辽宁省、广西省、陕西省为例提出党内违纪问题的相关情况。破法者先破纪,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纪律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新形势所在。应时刻警惕两个复杂,四个不纯,四个交织,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从严抓纪律、抓制度。

对于新思路,李斌雄从《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的七个方面讲述中国共产党纪律体系的基本理论和六大纪律,他表示要明确中国共产党的纪律体系中的两个规律清单:正面清单即廉洁自律的标准和负面清单即不可触碰的底线。同时还提到把纪律挺在前面,正确处理党纪与国法的关系以及党的纪律体系、党的纪律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党的领导的关系等相关党的纪律建设新要求。

对于新规则,李斌雄教授讲述了2018年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总则主要内容,主要从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这六大纪律讲述2018年版党纪处分条例的实际修改情况。

会议最后李寅甲进行总结,他强调党员同志要主动学习纪律条例,明确纪法衔接,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学出敬畏、学出思想,运用好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醒教育,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组织要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

文字|秦佳苗

审核|李虎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