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食科院“如何写好学位论文”专题报告在新工科楼122#会议室举行

作者:发布:2022-01-19点击量:

2022117日上午10点半,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邀请何慧教授在新工科楼122会议室举办了关于“如何写好学位论文”的专题报告。陈翊平副院长主持该报告会。

何慧老师从评审者的视角研究生学位论文做指导从学位论文的立题,到摘要、绪论、研究章节、结论与展望、致谢,结合优秀的学位论文案例,讲授了研究生应该如何从科学性、逻辑性、规范性诸方面撰写好研究生毕业论文,做好最后一张答卷。

何慧老师强调学术论文有规范性标准语言,写作时不能过于随意。科技论文写作,不能忽视论文题目。要正确运用定语确立一个精炼简洁又包含中心内容的题目。摘要的作用是尽快了解论文的主要内容,以补充题的不足“所以摘要除了有目的、方法、结果外,还应该有数据,且不能直接出现缩写”何慧老师认为:“摘要后的关键词要审慎选择,以准确反映论文主题思想和特征内容。”课题的研究背景、目的、意义、研究内容以及课题的创新性,无疑是写在第一章绪论部分。何慧老师建议:“在绪论部分摆出技术路线图,让读者看到文章的框架与逻辑。对于课题的研究背景,她强调需要正确引用参考文献,尽量引用一手文献,尽量改写,忌总是以人做主语,忌批评他人工作。”何慧老师评审论文时发现,目前,学生的毕业论文创新性普遍写的多,更像意义,经常用“首次”,这是错误的,应注意规避。


对于研究章节的写法,针对结果、讨论、结论容易混淆与重复的‘重难点’,她说:“讨论不是对结果分析的复述,应挖掘背后的内在联系与规律,不必面面俱到,结论可以打破篇章结构,理清思路,重组再写。”展望的写作方法与同学们所认为的不同。何慧老师说:“展望要记得介绍工作贡献,再提及如何深入做。”整体而言,何慧老师从引言到材料与方法,再到结果分析与讨论,均一一举例,详细讲解写作过程中应避免出现的问题。

“专硕注重应用研究,那么分析讨论方面的写作该如何呢?”针对同学的疑问,何慧老师耐心解答:“虽然专硕注重应用研究,但是研究依然会有结果,基于这些结果与他人的结果进行分析讨论也是可以的,当然需要讨论的科学问题可以凝练出来是最好的,若没有不写也是没有问题的。”

会后,陈翊平副院长总结道,毕业论文的写作是一个研究生需要认真学习并掌握的学问,何慧老师从评审者的角度的讲解为大家的写作提供了更好的写作观点与思路。同学们如果深入理解仔细琢磨,对于促进大家的学位论文提质增效”大有裨益。同时他还认为,需充分发挥优秀导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学院新聘导师培训,以导学为纽带,构建创新多元的导学互动场域,只有导师精通写作规范,才能更好的指导学生,这对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响应学校深入贯彻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有重要意义。

据悉在3月(盲评前)学院聘请专家团队辅导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参加者将向学院提交学位论文(具体的形式另行通知),学院组织专家团队查阅,并给出修订意见。敬请大家期待!

审核人:陈翊平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