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本院硕士生李唯做客“学术晚茶”

作者:发布:2014-12-01点击量:

  1129日晚上7:00,由我校食品学院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学术晚茶”系列活动在食科楼445会议室拉开帷幕。我院2014级硕士生李唯作了题为“抗菌纳米乳液的制备与优化”的报告,报告中她与大家分享了她的科研经历、科研成果及科研感受,生物大分子团队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晚茶”活动。

李唯同学首先阐述了抗菌材料在实际生活中应用的普遍性及研究抗菌材料的迫切性,进而引出了抗菌材料的制备与优化的相关研究,对在抗菌纳米纤维膜中加入层状硅酸盐有利于酶包埋控释的深入研究,以及对通过向乳液中加入不带电、带正电或负电的乳化剂对抗菌纳米乳液稳定性和奥氏熟化不稳定机制抑制的影响的研究。并通过举例子的形式给大家讲解了层层自组装的纳米纤维膜的制备过程,即把纤维素膜放在带正电的溶菌酶的溶液中浸泡一段时间,然后放到NaCl溶液中洗涤,再浸泡在带负电的海藻酸钠的溶液中再用NaCl溶液中洗涤,反复以上步骤可以得到不同厚度的纳米自组装的纤维素膜。最后李唯同学分享了她在三年的科研工作中的亲身经验及心得体会,她表示:“在科研的道路上有辛酸也有乐趣,只要我们努力去做一件事,就一定有所收获,只要愿意静下心来,就一定会挖掘出宝藏”,大家深受启发。

链接:李唯,女,2014级硕士生,本科就读本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期间在刘石林教授的指导下即发表了一篇论文被SCI收录,IF5.9。她的学术态度和成果受到研究生们的关注。本次报告过程中,与博士生、硕士生的互动效果好,受到研究生的欢迎。

图、文作者:张亚珍[食品科技学院]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