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食品科学研究进展系列学术报告会首场报告顺利举行

作者:发布:2011-05-10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提升食品科技学院科学研究水平,加强学术交流,展示食品科学研究成果,食品科技学院食品科学研究进展系列学术报告会经过周密筹备,于5月7日上午9时在二教201教室举行。首场报告会暨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第5场由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贮藏与加工岗位科学家熊善柏教授开讲。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马美湖教授主持此次学术报告会。

  在报告中,熊善柏教授首先谈到我国淡水水产品加工发展现状以及需要解决的重大科技问题,提出了综合的解决方案,并展望我国淡水水产品加工未来发展趋势。他指出,我国淡水水产品产业近年来由于膨胀的需求量而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但加工业基础依旧薄弱,科技含量低、生产装备落后、加工比例低、副产品利用程度低、完整冷链物流体系缺乏等因素,始终制约着淡水水产品整个行业前进的步伐。然后,熊善柏教授凭借几十载的经验,从加工技术、产品创新与产业化3个层面提出了发展的思路,认为应该从分类加工、保鲜保活与综合利用3个方面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创新、产业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思考。其思路与熊善柏教授所领导的水产品加工团队在该领域中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和获得的经验分不开。同时,在报告中熊教授介绍了领衔的团队在淡水鱼肌原纤维蛋白特性研究、新型鱼糜制品加工保鲜技术开发、生鲜产品及调配、传统风味鱼制品生产工艺革新与现代化、加工副产品的高效利用技术、水产食品安全控制与监管体系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这些工作有效支撑了我国淡水水产品加工的科技进步。最后,熊善柏教授介绍了“十二五”的研究计划。

  水产品加工团队在十一五期间取得的丰硕成果,在淡水鱼肌原纤维蛋白特性研究与新型鱼糜制品加工保鲜技术开发、淡水水产生鲜产品及调配制品、传统风味鱼制品的生产工艺革新与现代化、淡水鱼加工副产品的高效利用技术、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与监管体系建设等系列领域获得了广受行业认可的科研成绩。

  学术报告结束时,全体师生一致认为是一次难得的学术“大餐”,深受启发,倍受鼓舞。学院赵思明教授、黄文教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胡光远等教师和博士生硕士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此次报告会是食品科技学院组织高级职称教师主讲“十一五”研究进展和“十二五”研究计划的食品科学研究进展系列报告会之一,其他专家的报告会已在安排之中。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