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务公开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

作者:发布:2016-04-12点击量: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

按照学校党委要求,2016年学院党建工作要不断增强“四种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六大纪律,实践“四种形态”向学院各个基层组织延伸,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氛围,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对于2016年全院党建工作的安排,学院党委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了各个月份全年党建工作推进台账,这些计划都将以文件的形式发下来,今天就学院2016党建工作强调三个工作重点:

一是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抓党性修养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2016年整个学院的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围绕“两学一做”开展,为了深入开展全院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我们制定了两个学习计划,一个是全院党员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计划:

4

《党章》《条例》《准则》学习辅导报告

5

第十七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

6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

7

开展七一表彰活动

8

形势政策教育、意识形态工作教育

9

师德师风教育

10

时政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等

11

两学一做活动评比汇报

12

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评

另一个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

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等。通过学习力争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责任制;开展学院党建工作专题研讨,重构学院党建工作开展模式;消化吸收、认真思考,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学院治理水平;统筹规划,加强学院保障条件建设;做好谋划、精心组织,做好各类迎评准备;完善制度、科学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院风。

请各个党支部切实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结合整个学院面上安排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本支部的年度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二是坚持党建工作向党支部延伸,抓工作落实

规范支部建设,严肃政治生活,明确党员要求,才能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6年,请各个党支部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落实党支部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支部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强化 “一岗双责”意识,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讲规范,守纪律。

2.各个党支部要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个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上好党课。原则上,每个月支部都要有一次活动。

3.健全组织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各支部要开好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要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落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4.做好会议和活动记录,每个支部都发了记录本,请各个支部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要妥善保管,年底上交学院党委存档备查。

5.做好支部立项活动的申报、执行和总结工作,避免支部活动形式化、娱乐化、旅游化。同时,还要做好支部党员发展工作。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从严治党

1.坚持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发力加压,对隐形变异的违反“八项规定”、“四风”问题,抓早抓小,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对违规行为,必须予以严厉惩戒,做到对作风问题“零容忍”,始终保持对不正之风的严惩态势。

2.层层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结合学院实际,对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认真排查学院各系、科、室党风廉政风险点,提出“问题清单”,制定具体风险防范制度和措施,细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具体任务和措施,明确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制,强化各级领导班子负责人“一岗双责”意识,层层传导压力,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在系、科、室的落实。

3.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扎实推进学校学术规范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相关办法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落实学校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加大惩治学术不端行为力度。深入开展“两访两创”、师生“面对面”活动,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4.落实院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防范在招生、工程建设、科研经费、招标采购等领域利益输送问题。加强财务管理,做好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各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