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务公开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发布:2016-04-12点击量: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实施方案

“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新实践,是严肃党内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新抓手,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集体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探索。为更好的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现根据上级相关部门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学院“两学一做”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二、主要措施

(一)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

1.院党委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制定“两学一做”活动开展实施方案,对全院“两学一做”活动开展进行统一部署。学院党委按照每月一次的要求,分别围绕“《党章》、《准则》、《条例》解读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师德师风建设”“党务工作培训”等主题和相关形势政策内容,开展集中教育活动。

2.学院中心组、各支部、各党小组每个月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活动。每次活动要围绕一个专题进行讨论,要联系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对照党章党规要求看自己在实际生活中,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3.全体党员分散学习。全体党员结合利用业余(课余)时间学习,结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习等日常工作开展学习,对照党章、党规的党员标准,看自己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和学习活动,能否在日常活动中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自主开展与外部监督相结合

1.各支部、党员自觉学习。各支部结合本支部实际制定“两学一做”活动计划,开展每个月至少一次的学习交流活动,并形成学习交流记录;全体党员结合自身情况,自觉开展学习活动,并完成每个月一篇的学习心得或思想汇报。

2.学院党委以适当形式对全院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进行监督督促。学院党委每学期检查一次各支部学习记录情况,并将检查结果在全院范围内通报,检查结果作为推荐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依据;学院每学期开展一次“两学一做”心得评比活动,评比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学院11月底至12月初组织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活动汇报展示,从每个支部随机选取党员进行汇报评比,评比结果作为对支部和党员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正面引导与负面惩戒相结合

1.评选正面先进典型。按照“两学一做”活动“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将“两学一做”活动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在全院党员和教职工中评选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先进典型,并予以表彰奖励,初步确定评选类别有:理论学习先进典型(5人)、教书育人先进典型(5人)、科学研究先进典型(5人)、服务育人先进典型(3人)、党务工作先进典型(2人),从各个方面对表现优秀的教工党员进行宣传表彰。

2.按照从“关键少数”向全面覆盖的要求,对不主动、消极甚至拒绝参加“两学一做”活动的个别党员和推动不力的支部实行负面惩戒。学院每两个月一次,开展一次集中检查活动,对于“两学一做”组织不力的支部予以通报批评;对于不积极参与“两学一做”的党员予以谈话教育;对于拒不参加“两学一做”活动或者违反党纪党规的依据“四种形态”予以处理。所有考核结果纳入各种先进评比和教职工年度考核,对于有损党员形象的行为、个人和组织要利用各种手段依规依法予以惩戒。

三、时间节点

学院党委将于331日前制定学院“两学一做”活动方案及各支部学习活动记录本等材料;学院党委将于331日前公布学院中心理论学习组年度学习计划、学院党委年度集体学习计划及主题;

各支部于410日前上交本支部年度活动开展计划及主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两学一做”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指导督查学院“两学一做”活动开展。

(二)落实工作责任。落实领导责任,各负其责,层层抓落实。学院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带头,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三)突出分类指导。结合实际,根据管理岗位党员、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特点,创新“两学一做”活动开展的载体和形式。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具体方案由大学生党总支负责制定。

(四)营造舆论氛围。大力宣传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把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增强看齐意识。及时发现、总结、表彰“两学一做”活动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五)做好统筹兼顾。坚持“两学一做”活动与学院具体工作相结合,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努力实现两不误、两促进,以工作的成效检验活动的效果。

附件: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两学一做”活动领导小组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委员会

二○一六年三月二十五日

附件: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两学一做”活动领导小组

长:杨仁海

副组长:李 斌 吴

员:张柱红 马美湖 徐晓云

彭丽桃 彭帮柱 李小定 张秀艳 丁记峰 全 拓 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