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务公开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作者:发布:2016-04-12点击量: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6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不断增强“四种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六大纪律,实践“四种形态”向学院各个基层组织延伸,深入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氛围,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性修养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坚持对师生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党性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2.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开展好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利用全院大会、党员大会、支部会议、支部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党风党纪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先进示范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要求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做到风清气正、廉洁奉公。

3.制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严肃中心组学习纪律和要求,提高中心组学习效率和质量,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学院党委治党理政的水平和能力。

4.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采取“互讲互学、互评互促”的集中学习研讨形式,促进党员自学与集中学习的有机结合。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

1.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学院党委会、全委会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委集体领导的作用,有效地履行学院党委职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确保学院党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2.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学院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落实学院党委、大学生党总支、党支部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3.层层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结合学院实际,对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认真排查学院各系、科、室党风廉政风险点,提出“问题清单”,制定具体风险防范制度和措施,细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具体任务和措施,明确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制,强化各级领导班子负责人“一岗双责”意识,层层传导压力,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在系、科、室的落实。

4.进一步完善监督制度。坚持教代会通报制度,抓好党务、院务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和师生的监督,加强执纪问责,加大教育、巡视、查处的力度。

三、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坚持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发力加压,对隐形变异的违反“八项规定”、“四风”问题,抓早抓小,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对违规行为,必须予以严厉惩戒,做到对作风问题“零容忍”,始终保持对不正之风的严惩态势。

2.健全组织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好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和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落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3.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加强阵地建设,加强对教材、课堂、讲坛等宣传思想阵地的管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进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深刻理解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学生全面客观准确地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

4.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扎实推进学校学术规范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相关办法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落实学校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加大惩治学术不端行为力度。深入开展“两访两创”、师生“面对面”活动,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四、加强纪检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1.坚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紧紧盯住管党治党存在的宽、松、软问题,重点检查是否维护党章权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着力发现腐败、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相关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包括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方案,不折不扣地落实整改任务。

2.严格干部监督管理。把握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抓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证件“零持有”以及兼职取酬报告等制度落实。支持学院纪检委员履职尽责、开展工作。

3.坚决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维护党章权威,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行为。畅通信访渠道,对有群众来信反映的同志,经查核确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的,要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检讨,批评帮助,敲响警钟;加强审计和专项检查,对审计,专项检查发现领导干部“四风”问题和违反廉洁纪律问题,要在民主生活会上剖析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对于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规查处处置。

4.落实院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防范在招生、工程建设、科研经费、招标采购等领域利益输送问题。加强财务管理,做好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各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5.持续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强化“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对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对失职渎职、履职不力的,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组织责任。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6329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