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务公开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

作者:发布:2018-07-24点击量: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收官之年,是学院站在获评A类学科新起点上开启事业发展新征程开局之年,也是纪念建校120周年的校庆之年。为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提高学院班子领导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根据中央、湖北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学院有关学院党委中心学习组相关制度安排和要求,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现对2018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如下学习安排。

一、总体思路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作为基本政治建设贯穿始终。切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学院领导班子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能力,为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提供重要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二、学习重点

(一)学习专题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全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是推进新时代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根本指针,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丰富思想内涵。要有计划、分层次、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相结合、与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相结合、与学院改革事业发展相结合,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大会,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要按照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学院发展目标和任务上来,科学分析学校和学院发展所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学院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发展要求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的接力探索和接续推进。要深刻领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任务,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提升学院办学治教能力。

4.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突出强调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明确学院党委承担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为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5. 传达学习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2018年全国“两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此次两会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对国家发展做出了具体规划,释放了大量“民生红利”政策。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发挥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的重要保证。要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基础上,扎实做好学习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部署和学校事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发挥学院学科优势、人才聚集优势和智力优势,为实现全国“两会”确立的宏伟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6.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完成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也是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步骤,对于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然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应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中,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指示要求中,从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突出问题中,充分认清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激发抓学习、强素质、长本领的内在动力。尤其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方面要求,全面增强本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

7.深入学习贯彻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

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把握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关乎国家政治安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不断加大对舆论宣传工作的掌控,进一步加强责任制建设、阵地建设、能力建设,创新思维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平台终端,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8.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宪法修正案等法规制度及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的学习,提高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深化对宪法修改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弘扬法律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师生掌握相关法律知识、树立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为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强化学院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把学校和学院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校、依宪治校的轨道。

在以上重点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将根据形势和学习、工作需要,将酌情安排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展、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等相关学习重点任务。

(二)研讨专题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度要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开展集中研讨和专题学习,确保全面落实2018年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推动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进一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重要活动,研讨国家关于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及教育部出台的相关文件,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信心、凝聚深化改革共识;结合学校和学院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体系改革”等方面开展学习研讨,全面分析总结学院当前改革的攻坚方向和重点任务;根据学校深化改革整体安排,加强学院事业改革发展工作的顶层设计, 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师思政工作

青年教师是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中坚力量。结合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为契机,以管理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研讨新形势下加强教师思政工作的举措,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强化对青年教师的思政政治教育,着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3.不断深化文化育人,提升学校文化品位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建校120周年为契机,研讨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以校训精神为核心的校本文化,进一步发挥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等的浸润、感染和熏陶作用。以迎接学校“双甲子”校庆为契机,加强学院文化的凝练和宣传,做好学院办学物理空间文化标识系统,进一步提升文化品位,形成文化育人氛围。

4.加快“双一流”建设,提升学校国际声誉

积极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工程,主动谋划同学校其他一流学科的联动和整合,制定学院和学科“双一流”建设方案。研讨新形势下学院学科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总体规划,与一流大学对照不足、找出差距,进一步研讨补短板、创一流的总体思路,不断提升学科整体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学术声誉。

5.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该文件立足新时代“三农”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顶层设计,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大原则,把振兴乡村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任务,对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三农”思想和中央一号文件的有关要求,按照学校乡村振兴整体布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切实谋划好学院的科研、社会服务及人才培养工作,力争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学习要求

1. 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学习自觉性。全体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学在前面,用在前面,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好头做好示范。

2.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严格执行《中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