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食品科技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作者:发布:2020-05-09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等文件要求,稳妥做好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现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 坚持安全第一

  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与具体实际,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和人才选拔需要,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稳妥做好复试考核工作。

(二) 坚持科学选拔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加强对学生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身心素质、学业知识、专业素质、创新潜质进行全面考察和综合评价。

(三) 坚持阳光招生

  注重完善制度,严肃招生纪律,严守招生规定,严格规范流程,做到政策宣传到位、程序公开到位、结果公示到位,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实现阳光招生。


二、组织机构

(一) 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组  长:徐晓云

  副组长:陈翊平

  成  员:杨铁贵 潘思轶 马美湖 熊善柏 陈福生 李斌 何慧 马爱民 向异之

  陈前江 刘友明 刘石林

  秘  书:苏铮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负责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制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对参加复试工作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组织考生进行复试考核,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妥善处理,公开有关信息。

(二) 招生工作督导小组

  组长:杨铁贵

  成员:崔丽红 王益 王可兴 马标行

  学院招生督导小组发现不规范行为,及时纠正;发现违纪违规线索,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凡违反招生纪律者,一经查实,严肃处理,严肃追责。

(三) 研究生招生远程视频复试技术小组

  技术负责人 :王鲁峰 马标行

  技术组成员 :张宾佳 刘 莹 侯 焘 贾才华 邵晋辉 刘涵斐

  远程视频复试技术小组工作职责:参加学校组织的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复试培训,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远程视频复试期间的网络维护和技术支持,负责组织各组面试专家、考生远程视频复试环节操作演练和培训,介绍面试平台的使用办法等。

(四) 复试小组

   复试小组成员的遴选及组成:我院遴选的2020年具备招生资格的所有导师,组成6个专业复试小组,组员的组成兼顾不同的学科方向,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每个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人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设组长1人全面负责本组的复试工作,秘书1名负责复试记录、组织联络等工作,且有1名远程视频复试技术专员。

  复试小组成员工作职责:遵守学术回避原则,现场独立评分。认真执行教育部和华中农业大学的复试管理办法的规定,履行复试相关职责,不得参加与入学复试考试有关的任何辅导活动,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复试试题内容。复试时不得用电子设备拍照、录音,或私下跟考生交流与复试有关信息。


三、复试工作方案

(一)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我院考生数量及招生名额确定相应的比例,确定我院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资格线。我院复试具体时间:5月16-17日,复试方式:远程视频面试的形式。复试分数线、复试安排、成绩构成、招生指标、拟录取名单的确定、信息公开、申述渠道详见本方案的有关规定。满足初试成绩资格线的考生可加2020年我院研究生复试QQ群893048636。学院将在官网研究生招生专栏及我院“2020硕士研究生报考群”QQ群中发布招生相关信息,不再另行通知。我院今年生源充足不接受调剂生报考。

(二) 获得我院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的考生,如满足我院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资格线,可免于复试。


四、复试分数线

(一) 复试采取差额方式进行,考生按照培养类型(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型)分别进行复试 ,参加复试的考生应达到我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资格线,具体如下:

培养类型

分数线

总分

英语

政治

专业科目一

专业科目二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

330

55

37

56

56

全日制/非全日制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

305

55

37

56

56

全日制/非全日制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硕士

310

50

33

50

50


(二) 报考学校专项计划的考生,复试分数线参考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专项计划复试资格线:

  1.“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复试资格线不低于270。

  2.“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非管理类联考考生复试资格线总分不低于260、管理类联考考生复试资格线总分不低于170。

  3.单独考试考生复试资格线总分不低于215

  4.学校专项计划的招生指标由学校单列。


五、复试安排(详情请见文件末尾附件)

(一) 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安排在5月16号和17号。

(二) 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技术平台由学校统一提供,分面试专家、考生、管理人员等不同用户类型制定详细的操作指南。学校统一安排标准化考场作为远程复试专用场地,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各单位复试组专家现场集中考核。

(三) 复试内容

  1.外语考核

  2.专业知识考核

  3 综合素质考核

  4.思政考核

(四) 严审复试资格

  1.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线)》,学院结合本单位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按照招生计划的130%比例,自主划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及其他学术要求,同一学院同一专业,非全日制与全日制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相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对口支援计划、单独考试等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由学校统一划定,计划单列。

  2.严查考生身份。复试前,学院将严格审查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考生)、学生证或学籍认证报告(应届考生)、《入伍批准书》(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退出现役证》(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等材料。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证明材料。远程复试过程中将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

(五) 复试成绩评定

   复试时,复试考核结果包含外语考核、专业知识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三个部分,均按百分制评分,最终成绩以百分制计算,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复试成绩= 外语考核x 0.2 + 专业知识考核x 0.4 + 综合素质考核x 0.4

         未参加全部复试内容考核的考生和复试不及格的考生不进行综合成绩统计,将直接不予录取


六、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一) 公开招考指标

   1.我院今年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10人,专业学位型硕士研究生150人(其中全日制专业学位型硕士研究生131人,全日制联合培养专业型硕士研 究生18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型研究生1人);其中已经招收学术型推免研究生26人,全日制专业学位型推免研究生3人。此次公开招考学术型硕士84人,专业学位型硕士147人,食品工程和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均接受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型硕士研究生。学院将根据初试和复试加权得到的综合成绩,按照“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对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型研究生分别提出录取名单,并上报学校。

   2.公考招考指标不包含学校专项计划指标。

(二) 公开招考指标及招生次序

  今年我院研究生招生实施专项与常规项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术性硕士研究生招生(84人)招生次序为:环境食品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项+交叉学科学硕专项(16人)+非专项学术型硕士研究生(68人);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90人)招生次序为:非专项生物与医药专业型硕士(81人)+襄阳基地专硕专项(9人);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硕士生(57人)招生次序为:校内专项专项(30人)+襄阳基地专硕专项(9人)+联合培养单位专硕专项(18人)。5个招收专项的基本情况如下:

  1.环境食品学学术型硕士专项(15人)

  1)招生导师名单:陈福生、李斌、徐晓云、蔡朝霞、陈翊平、范刚、李秀娟、严守雷、张久亮、黄茜、胡婉峰、田静、李锦铨、尹涛、李凯凯

  2)该专项计划接收食品科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录取后在我校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事环境食品学专项研究,项目进展通过评估后,可优先获得硕士研究生转博的机会。

  2.交叉学科学术型硕士专项(1人)

  1)招生导师:李锦铨

  2)该专项接收食品科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录取后,在校内完成指定专项的研究计划,项目进展通过评估后,在交叉研究院可优先获得硕士研究生转博的机会。

  3.校内专硕专项(30人)

  1)生鲜农产品全产业专项招生老师名单:李斌、刘石林、陈翊平、范刚、李艳、杨书珍、严守雷、李晶、陈义杰、王凌、李洁、邱宁 、胡杨、田静

  2)食品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控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专项招生老师名单:潘思轶、熊善柏、陈福生、徐晓云、赵思明、王小红、陈翊平、刘茹、刘友明、胡婉峰、李锦铨、张宾佳、牛猛、尹涛、尤娟

  3)该专项计划接收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的考生,录取后,在校内完成指定专项的研究计划。

  4.襄阳基地专硕专项(18人)

  1)招生导师姓名:潘思轶、熊善柏、陈福生、赵思明、刘睿、蔡朝霞、盛龙、牛猛、张宾佳、荣建华

  2)该专项计划接收食品工程、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的考生。录取后在校内完成课程学习,主要在襄阳基地从事研究工作。

  5.联合培养专项(18人)

  1)中国热带农科院(11人)+湖北省农科院(2人)+广东省农科院(5人)

  2)该专项计划接收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的考生,录取后在校内完成课程学习后,主要在联合培养单位从事研究工作。

(三)综合成绩的确定

   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综合成绩(录取总成绩)。按百分换算,初试成绩的70%,加上复试成绩的30%构成录取成绩。按照类别(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型)分别按综合成绩排序的办法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进行综合评分,将不予录取。

                                综合成绩= 初试总成绩/5 x 0.7 + 复试成绩 x 0.3

(四)结果报送

  学院汇总考生复试信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确定拟录取名单,经组长审签并盖学院公章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上报。考生复试登记表、复试汇总表、培养协议书、复试专家成员信息统计表及复试录取工作总结(含特殊情况说明)于复试结束后提交。

  认真核对拟录取名单的各项信息,确保准确无误。未经过复试、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满分的60%)者不予录取。


七、组织实施

(一)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专家组组成人员”和“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要发挥和规范导师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加强专家遴选和培训,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专家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

(二)组织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三)严肃考风考纪。各学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各学院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考生复试需要准备的工作

(一)条件准备。考生提前做好个人网络复试所需的软硬件设备,包括网络、手机、电脑等,确保“双机位”。如确有困难,请于5月10日上午11点下班前向报考学院反馈。

(二)设备调试。考生复试前在学院指导下提前完成设备调试;通过系统身份核验,进入候考区域。

(三)承诺书签订。考生复试前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和保密要求,不发布与考试尤其是试题相关的内容。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 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四)系统测试。按系统提示完成测试性考核,提前熟悉系统各项操作流程及相关要求。

(五)复试考核。考生随机抽取复试试题,按照规定流程完成考核。

(六)特别提示。录取考生须参加入学资格审查、体检,无法提供或提供虚假材料者取消入学资格,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按教育部相关文件进行处理。


九、支持保障

(一)加强政策宣传与咨询指导。综合运用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要及时解答考生咨询,确保信息沟通畅通。加强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工作的指导,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等。

(二)加大支持保障。强化人性化关怀和个性化安排,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十、信息公开

(一)公开平台。学院高度重视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将在学院门户网站、公告栏、研究生院网站等设置专栏,公开复试录取信息。

(二)公开内容。做到政策公开、方案公开、程序公开、成绩公开、结果公开。具体包括: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招生计划、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申诉渠道等。

(三)公开要求。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公示内容如有改动,须对改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改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予录取。学院将按规定及时、完整、规范公开复试录取信息,接受监督和检查。坚持“谁公开、谁把关、谁解释、谁负责”的原则。


十一、 监督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学院是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主要负责人对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要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慎而又慎、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做好研究生复试工作,坚决杜绝草率大意、粗糙行事。注重发挥好导师的作用,用有效的激励措施激发导师积极性,切实履行好研究生复试工作的“主办责任”,充分发挥学术组织和导师群体在人才选拔中的主体作用,健全导师集体决策和监督机制。

(二)落实检查监督,严格追责问责

  严格过程管理,执行方案要有措施,检查监督要有实招。复试专家与工作人员实行“一岗多控、多岗监督”,复试录取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发现不规范行为,及时纠正;发现违纪违规线索,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凡违反招生纪律者,一经查实,严肃处理,严肃追责。

(三)及时申诉复议,回应学生诉求

  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有异议,可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学院复试申诉电话:027-87282886。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核查后,在三个工作日内答复申诉人。考生对学院答复仍存有异议,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申诉。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组织复查,如申诉情况属实,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复议并给予答复。

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27-87280470;

Email:yjs10504@mail.hzau.edu.cn;

信访举报监督邮箱:jiwei@mail.hzau.edu.cn


十二、复试注意事项

(一)复试前考生不确定导师,复试结束确定拟录取名单后由学院组织考生与导师实行双向选择,鼓励导师以团队形式进行招生,指导小组与责任导师相结合,对新聘导师实行双导师制,未被第一志愿专业(导师)录取又不服从院内调剂的考生将被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二)我院招收全日制联合培养的专业学位型研究生,招生要求、学费、培养方式、奖励政策、毕业要求与本院培养的全日制专业学位型研究生一致。联合培养基地都是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联合培养协议的合作高校、研究所等。联合培养的学生与非联培学生毕业时均授予相同的华中农业大学颁发的毕业证和学位证。联合培 养基地的相关信息请关注华中农农业大学招生办。

(三)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统一下达招生计划,统一组织实施招生录取,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同一单位的同一专业,非全日制与全日制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分数线相同。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研究生执行相同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培养标准。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五年。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研究生毕业要求相同;学位授予要求相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费每年25000.00元,不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除此之外,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与全日制研究生基本相同。


十三、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保留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解释权。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年5月9日


附件,《2020年硕士研究生远程面试相关安排和要求》/3.docx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