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PPT大赛

作者:孟华发布:2022-01-04点击量:

本报讯(通讯员 孟华)随着当前社会对于食品的安全性和营养性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为了促进食科院师生更好的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本着向老百姓提供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的科普,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PPT大赛于2021年12月31日,在工科122顺利举办。食科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研究生院李洪亮老师、食科院专业教师胡昊、魏雪团、陈义杰、尹涛以及吕优优参与指导了本次活动。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朱钦炳处长王芳副处长、湖北省卫健委食品处田峰副处长光明乳业正大食品、安琪酵母等企业代表嘉宾于线上为活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活动伊始,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朱钦炳处长在线致辞朱处长说道:“‘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项目一直在持续推进,举办这样的科普比赛在让“老百姓吃的健康与营养”方面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期待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带着各位老师与嘉宾的期待,十组选手正式进入到比赛环节。

整个科普赛场的气氛热闹融洽,每个参赛小组都做了充足准备,从食蛋、食油、食水果、辨蘑菇,跳跃到喝奶茶和饮茶,再到人人都关注的减肥问题等,涉及多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每组所选内容都符合“贴近生活,人人听懂”的科普主题。其中喜迎“圆蛋”组的科普宣讲“话说鸡蛋”,参赛选手为我们全方位介绍了各种“蛋”的知识,并“现身说物”教我们如何辨别蛋的生熟的小技巧,让大家不仅是爱听更爱用,成为了“家中必备实用科普”。而“连年有鱼”组,除教我们如何选择更加新鲜的鱼之外,更是科普了在遇到“鱼刺卡喉咙”问题时应该如何做。同时,“舌尖上的茶香”科普小组不仅介绍了茶的分类、功效等,并且提前准备了一套茶具为我们介绍饮茶礼仪,小组成员现场伴随着悠扬淡雅的音乐声,完成了一整套斟茶动作,为评委老师们奉上了一杯香茗,最终获得了老师的称赞与认可。其他小组更是不相上下,为大家讲解了一些辨别蘑菇的知识以及各种营养素的作用,深度对食品标签进行解析;更是有小组采用“课堂授课”的方式,现场互动更加活泼有趣,大家还收到了减肥人士好用的APP推荐——薄荷营养师。



尹涛老师谈到:“大家准备的内容既有趣又贴近生活,我们华农食科院属于华东地区重要的食品院所,所以我们肩上的任务很重,我们要不负使命。目前我们的食品科研正在前进,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也得到多方肯定,对同学们也有着更大的期待。”



陈义杰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减肥经历并感叹道自己受益于食品营养学这门科学。陈老师分析了目前患糖尿病的人员比例以及超重的成年人比例,谈道“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项目非常有意义,但是它的普及面还有待扩大,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加努力,把健康理念传给更多人群,这对我们自身来说,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科普科普,需要先科再普”,魏雪团老师说道。魏老师指出本次活动的不足,“有的内容讲得过于绝对,虽然有趣但不科学,不仅起不到科普的作用,反而会适得其反,凡事讲究‘剂量’,所以作为食科学子,心中一定要有‘量’的概念。比赛事小,但心中若无这一概念,将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



最后向书记指出:“‘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在慢慢成长,今天同学们准备的‘五色入五脏’、‘油的知识’等方面在以往少有涉及,这些知识同时也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好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的科普。”我们食科学子应当如何完成肩上的使命,从知识能力到更高的境界,得到了各个企业的支持,因此我们也应该投入到更多社会责任的项目中去,履行高校责任,与省内的各个理念的项目走到一起,走向一个更高的平台!”



据悉,“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志愿服务项目,是在2018年10月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政论坛上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倡议提出,全国40余所食品类院校参与其中,运行4年来,已有60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近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2021年项目再次被纳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6部门开展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本次科普比赛,不仅使大家了解到各个方面的食品知识和窍门,还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了“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这个项目的重要与意义。随着项目的推进和发展,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将会承载更多食科学子的专业情怀,激励广大食科人能够继续秉承食品专业的梦想为人民奉献,与祖国同行

 

文字|孟华

摄影|向梦倩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