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走进武昌区向阳社区

作者:李温蓉发布:2021-07-20点击量:

内容提要:“膳食营养怎么吃更健康?”“鸡蛋怎么辨别是否新鲜?”2021720日上午,我院“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走进武汉市武昌区向阳社区,以鸡蛋为例,围绕高钙低脂饮食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互动讲堂,随后进行互动答疑及食品安全手册讲解,为居民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本次活动由博士团党建负责人李温蓉主持,向阳社区党委副书记肖茜及社区居民到场参加此次互动。

(通讯员 李温蓉 供图 陈贵婷 陈晓娟)鸡蛋是我们在生活中摄入蛋白质的重要途径,鸡蛋的新鲜与否直接关系到鸡蛋的营养,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博士团志愿者彭露湫、和梦瑶从人体营养指南、鸡蛋选购指南及鸡蛋日常保鲜技巧等方面围绕高钙低脂食品开展志愿者科普互动讲堂。“您知道鸡蛋的内部结构是怎样的吗?”手举鸡蛋模型的志愿者和梦瑶正向居民介绍鸡蛋的内部结构,让居民更生动的了解到一颗新鲜的鸡蛋到一颗坏蛋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您是觉得桌上摆的四个鸡蛋哪个最新鲜呢?”志愿者彭露湫问道,居民们纷纷通过各自的生活经验提出不同的看法,随后志愿者用一个盐水漂浮实验揭晓了答案,将鸡蛋放在盐水中,若是横沉在水底,是新鲜鸡蛋;大头在上、小头在下稍有漂浮,则是鸡蛋放置时间过长;而完全漂在水上的,是“坏蛋”。志愿者提醒居民朋友们,除盐水实验外,还可通过观察外观、摇晃辨声等方法来判断鸡蛋是否新鲜。

除了鸡蛋的选购指南,志愿者也为居民们讲解了鸡蛋的保鲜指南。天气炎热,多数居民将鸡蛋买回家,都是放在冰箱保存。志愿者建议,大家买回鸡蛋后,应大头朝上放到冰箱中,并合理安排饮食,不要存放过久。

精彩的科普课堂后,我们的志愿者就已讲解的高钙低脂相关知识与居民开展互动问答。“蛋黄是越红越好吗?”“究竟是吃蛋白更好还是吃蛋黄更好呢?”居民们积极回答,交流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在此,志愿者李温蓉提醒大家,应注意鸡蛋的摄入量,一天一个就可以满足我们机体的需要,且最好吃全蛋,若有蛋黄过敏现象,则应根据身体情况作出相应调整。

活动的最后,志愿者陈贵婷带领大家一同学习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的食品安全手册,提醒居民保健品不是药品,不可达到治疗疾病的功能,若需购买保健品一定认准保健品标志“蓝帽子”,谨防保健品虚假宣传,科学保健,不要滥用保健品。

活动结束后,社区居民激动的说“你们活动太有趣了,讲的知识都很有用,很吸引我们,希望你们以后有机会可以多多来我们社区。”

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只有零容忍。2021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系列活动立足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走进武汉市多个社区宣传食品安全与营养相关知识,旨在发挥高校的推手作用,将专业知识传递给居民,倡导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勤俭节约,营养膳食,倡导理性消费,遏制食品浪费,共享食品安全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审核人: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