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科学子发挥专业优势,走进基层为群众办实事

作者:发布:2021-07-16点击量: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袁阳宇 汪梓怡) 7月9日至14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8名学生党员走进随州市曾都区,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科普讲座,并走访企业,在发挥专业特色优势,促进产学结合的同时,服务基层一线,提高党员意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目标。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杰等参加活动并与当地政府组织举行对接座谈会。

铭记革命先烈 砥砺奋进前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随州市洛阳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革命纪念馆和五师旧址纪念馆一直循环播放的歌曲。

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通社记者 汪梓怡 摄)

13日上午,学生党员一行人来到这里,作为传承红色精神主题的教育活动,参加了在九口堰广场举行的纪念仪式。

“英雄功绩造百世,烈士英明成千朽。”纪念馆负责人刘利说道:“他们是人民和国家的功臣,我们要永远地记住他们,1939年12月28日,李先念、陈少敏、任志斌、刘少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鄂豫挺进纵队进入九口堰地区,司令部、政治部就设在九口堰孙家大院。在此开辟了随南白兆山抗日根据地。”

在纪念馆工作人员带领下,党员们先后参观了五师司令部、政治部旧址,纪念馆由一馆、一园、一校、一烈士纪念碑和十二处革命旧址群组成,馆内运用大量珍贵的照片、文物、景观及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手段和艺术表现手法,综合展示了抗战时期由李先念、陈少敏、任质斌、刘少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于1939年率领鄂豫挺进纵队进驻随南九口堰地区,开辟随南白兆山抗日根据地的光辉史篇。

党员们在纪念馆会议室齐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感受红歌情怀中体验先烈燃烧的青春。学生党员王淑蕊感慨到:“我们之前都是从课本上获得知识,对一些历史并没有很深的感悟,今天参观纪念馆,让我对英雄更加崇敬。”袁阳宇同志说道:“通过这些图片和文字,我的脑海里闪过一幕幕场景,战争、鲜血、死亡......我们既要铭记历史,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更要履行党员的义务与责任,砥砺前行,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做实做细做对 校地合作办实事

9日上午,“永远跟党走”暨食品安全与营养湖北行启动仪式在随州市曾都区正式召开,随州市曾都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永华,市委人才办范邹和郑杰、杨铁贵、向异之等领导以及8名学生党员参加启动仪式。


党员实践团与随州市曾都区开展座谈交流

双方就此次活动开展进行交流,杨铁贵说道:“本次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致力于将其与乡村振兴、地方创建卫生城市相结合,同时也期望党员同志在此次活动中锻炼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人生价值。”向异之从活动背景、活动内容、进行方式以及活动意义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并表示,学校和学院会根据当地需求制定针对性方案,让党员同志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众需求,更好地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刘永华对此次活动的开展提出期望和要求,他说,活动应围绕“做实”“做细”“做对”三个方面展开。在“做实”方面,丰富活动形式、扩大受众范围;在“做细”方面,学校教授提供知识和技术支持,推动食品安全问题整改,并打造“品牌”效应,形成华中农大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专业特色;在“做对”方面,了解当地需求,体现党员价值,服务于企业、社会、人民群众。

启动仪式之前,杨铁贵一行还走访了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建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前涛分别就乡村振兴和“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交流。

 发挥专业优势 科学知识进基层

7月10日至12日,学生党员先后来到随州市曾都区东城街道龙门街社区、擂鼓墩社区和黄龙社区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科普讲座,社区党员干部、当地居民群众等共计200余人次参加。

“一‘看’,即从食物外观变化上判断,当食物颜色改变,失去光泽,出现霉斑、拉丝,固态食物的组织变软等现象,即可初步判断为变质;” 在讲座开展过程中,学生党员王淑蕊在讲到食物变质和食物中毒问题时向大家介绍了判断食物是否变质的两个方法,“二‘闻’,变质的食物通常会产生各种不愉快的气味,如腐臭味、酸味、霉味,通过闻气味往往能及时判断出食物的轻微变质。”


学生党员们在东城街道龙门街社区开展宣讲活动


社区居民也纷纷提出生活中的常见问题。针对“隔夜菜能不能吃”的问题,她回答到,长期放置的饭菜会滋生细菌,人在食用后,会引起肠胃反应甚至细菌中毒,同时,日常食用的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中,硝酸盐含量较高,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可能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甚至生成致癌物质亚硝胺,所以不建议吃隔夜菜。

在宣讲过程中,为了调动社区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党员们还进行了“有奖问答”环节,问题围绕居民日常生活展开,以此来更好地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同时,学生党员们还参观了湖北万松堂大健康医药集团和神农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更加了解行业动态,为后期专业学习助力。



学生党员们参观蘑菇和固体饮料等的生产流程

通过参观两家企业,同学们参观了蘑菇和固体饮料等的生产流程,扎实了专业知识。万松堂大健康医药集团负责人郭建军结合销售渠道和产品发展建议道:“产品存在生存期较短问题,需要不断进行创新、与时俱进,淘汰不需要的产品,在互联网大数据中寻求广大消费者需求。”同时,企业生产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特色产品以及产品包装标准知识,讲解了食品行业法律法规的重要性。

向异之表示道,学生党员深入基层社区、企业,通过宣传食品营养、食品安全知识体验新时代变化,感悟新思想的实践伟力,也是师生积极探索从知识课堂到实践课堂新途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也落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员团队实践理念。

审核人: 向异之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