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探索计划 | 食科院20级“探索计划”第二场文献分享交流会

作者:郭久实发布:2021-04-07点击量:

  4月2日晚,我院20级第二场“探索计划”文献分享会在线上举行,四个小组进行了文献学习成果汇报,我院17级博士生商龙臣和20级博士生石凯欣受邀对其进行指导与点评。此次会议由院学科部志愿者何子琛主持。

  第一组同学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学习了《Exopolysaccharides Production during the Fermentation of Soybean and Fava Bean Flours by Leuconostoc mesenteroides DSM 20343》,帅霁珂、张玲燕代表小组进行了汇报。商龙臣针对演示文稿制作提出建议:演示文稿的风格需要呼应主题,呈现的结果应避免大量的文字堆叠等,同时也引导同学们学会发现这些发表在食品领域顶级期刊上的优秀文献的亮点。

  第二组的代表刘帅分享了《微波预处理对油菜籽及其加工产品中主要芥子酸衍生物和抗氧化活性的影响》中部分内容的学习成果。商龙臣通过分析这篇硕士学位论文中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存在的问题,表达了对文章质量的质疑,也对同学在文献选择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石凯欣则对刘帅提出的疑惑进行了回答。

  第三组的龚瑞、潘亚威等五位同学先后按照板块分享了《山楂枸杞胡萝卜果蔬酱的研制》的学习成果。商龙臣强调分享中引用文献成果需要要做好标注,“这既是对学术成果的尊重,也是学术道德的基本要求”。石凯欣希望同学们从文献中挖掘出更多值得深入学习的方向,并以数据处理为例进行了阐述。

  李一凡代表第四组进行分享,文献题目是《茶多酚和咖啡碱对茶乳酪形成的影响》。石凯欣肯定了这一组同学在学习中付出的努力与主动思考的价值,同时指出了文献选择、对文献的思考与理解等方面的问题。

  四个小组分享后,学科部负责人郭久实补充道:“一次成功的文献分享离不开文献选择、文献学习、成果汇报等几个步骤,其中文献质量的保证是前提,汇报则要建立在文献学习的基础之上,从演示文稿制作、语言表达等方面提高汇报质量。”此外,他还通过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文献和专业知识,并在两者之间建立联系,以此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最后,副院长陈前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认可与期望:“文献分享是同学们学习交流的机会,大家应该把握机会,真正学有所得。”

  文字丨郭久实

  审核 | 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