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图书馆联合食科院开展科研技能培训:浅谈高质量专利挖掘及申请

作者:发布:2021-04-12点击量:

通讯作者:王琪       摄影:陈雨晗


4月9日下午,食科院联合学校图书馆,在食科楼504开展了科研技能培训讲座之“支撑高校成果转化,谈高质量专利挖掘及申请”。讲座围绕当前我国高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发展阶段下,培养专业型、实践型、应用型的人才的改革核心目标,结合目前高校专利成果转化运营率较低的背景,与师生共同探讨了关于高质量专利挖掘、撰写及申请的重难点问题。图书馆副馆长周迪老师、李鹏云老师、食科院副院长陈翊平老师以及150余名食科师生参与了线上和线下的讲座,共同展开交流。


   “如何唤醒高校中大量处于‘沉睡状态’的专利,实现其战略和经济价值,是当下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讲人吴婷老师以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三所农业口优势高校专利成果转化及其质量水平等相关数据为切入点,指出我国农业口高校的专利数量少、转化比例低、质量不均衡这一现状,提出当前新形势下的讨论热点是如何提高专利的转化运营率,而优化专利布局,深入开展专利挖掘以及提升专利文本质量是解决这一热点问题的基础性工作。

吴婷老师线上讲课


在场师生认真听课


吴婷老师首先列举了三种目的下的专利挖掘:以保护科研成果为目的、以规避风险为目的、以完善自身专利布局为目的。从需求分析到原理设计再到零件选择与部件组装,从提案清单到开展计划再到技术查新与风险规避,吴老师将专利挖掘的流程与步骤一一详细讲解。随后,吴老师就技术交底书的撰写过程进行了介绍:阐述技术现状,点明技术问题,提供技术方案,突出关键改进点,说明技术效果。随后,又展示了高质量专利的文件组成以及申请策略。最后,吴婷指出专利申请前的技术质量评估和技术市场评估以及递交前需基于审核标准开展审核均是保障高质量申请的必要措施。


讲座现场


“非必要的限定词删除后会导致专利名称重复度过高的情况应该如何应对?”“对于同族专利如涉及到国外专利是否有渠道进行检索?”“如何判断专利是否达到国家专利奖的评价标准?”现场,师生就科研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展开了讨论。“名称的重复属于正常现象,并不会影响保护范围的界定。同一专利在不同国家的申请以及完善型的专利均属于同族专利,目前市面上有许多基于数据整合提供检索服务的软件可供选择。而关于专利奖项,主要是结合大数据分析往年获奖专利的特点与现有专利进行筛选匹配,以此来判断专利是否具备获奖条件。”吴老师一一解答。

食科院李喆同学表示:讲座能够直击同学们在专利撰写与申请方面的痛点,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期待学院能够针对大家在科研技能方面的需求,开展更多的科研技能类讲座。“希望针对学院师生在人才培养和科研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图书馆能够有针对性的匹配更多的学习资源,通过各部门密切的合作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的机制,为师生的科研学习提供更多有效帮助。”图书馆周迪老师谈到。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