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省级研究生工作站申报动员会

作者:发布:2021-04-06点击量:

2021年4月2日下午2:00,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省级研究生工作站申报动员会在阳光房会议室举行,会议就如何推动研究生工作站的建设,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推动研究生教育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本次动员会由食科院副院长陈翊平主持,特邀请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祁婧对研究生工作站申报工作指导,邀请水产学院刘红教授做专题报告,经验分享,博导、近三年新聘硕导、意向申报导师等参加了此次动员会。

水产学院刘红教授首先就打造校企协同发展共同体,构建渔业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展开分享。围绕水产学院与企业合作案例简介、合作模式和机制、成效与特色、可推广和可复制性四个内容进行介绍。她说:“水产学院与海大的合作能够实现实践创新育“能”,同时具备产业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结合、科研+实践技能双导师指导、基地+实验室培养、学校+企业+地方政府协同四个特色。”除此之外,刘红教授还分享到:“水产学院与海大的合作过程中,可以实现丰富的实践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同时,企业经营与管理亦能贯穿整个实践过程,从而实现合作的双赢。”其中,刘红教授重点提到:“校企强强优势互补,双导师培育“三创”人才,科研协同攻产业难题,最终达到促进学科发展、企业创新、产业发展、渔民致富。”由此可以看出,水产学院与海大的合作基础坚实,在研究生联合培养、本科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都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也预示着研究生工作站的建立是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

老师们对于水产学院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等举措表示高度赞同,并就“如何推进产教融合支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进行了研讨,就企业的选择、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校企双导师制、研究生分类培养评价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范刚教授认为:“在企业建设人才培养基地,要确保学生的衣食住行与安全等问题,关注导师与学生的相处问题,在生活与学习上给予学生足够的关怀。”黄文教授认为提到:“选择具有良好合作诚意的企业,企业发展也需要创新人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需要企业,校企双方应合作共赢,以应用型项目为依托建立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模式。”

会上,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祁婧提到:“水产学院与海大的校企强强合作,内容丰富详实特色鲜明,并且符合华农务实的朴实风格,其中形成的思想、模式、方法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可推广性。”同时她指出,水产与食科都属于偏应用型的学科,比邻而居,希望通过两学院的经验分享,共同响应人才基地建设的主题 。“希望通过未来的努力,食科院能够建设出质量优良、条件优越、合作稳定的企业,既能加强学生对专业行业认知,还能针对企业人才定向化培养精准破题”,祁处提出。最后祁处对于食科院未来合作企业的方向以及提出了指导意见。

据悉,本次研究生工作站申报动员会是食科院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举措,旨在推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推进产学研用结合,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与国内食品领域优秀企业共同探索出一条优势互补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路径。

文字|王玉

摄影|王玉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