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立足研究生教育改革大讨论,开创博士生培养机制新局面

作者:发布:2021-04-02点击量:

1日下午,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博士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资格考核形式研讨会在食科院楼阳光房举行。研讨会由陈翊平副院长主持,全体博士生导师受邀出席会议,博士生代表参加讨论会。

陈翊平副院长首先为大家解读了博士生资格考核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博士生资格考核不同于博士生入学考试,也不同于博士生课程学习考试,而是旨在评估博士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学术水平,考核其是否具备后续研究的能力。在国外,博士生资格考核广泛实施,注重对学生理解、运用、分析、思维等能力的全面综合性考察。博士生资格考核是博士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必须环节,博士生只有通过资格考核才能成为博士候选人并进入下一个培养环节。”

随即,老师们就如何让博士生资格考核的方式更加客观有效这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为怎样真正落实博士生资格考核工作各抒己见、献言献策。杨宏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国外时的经历,并且举例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博士生资格考核的两种方式,为我院的博士生资格考核方式提供思路。李春美教授强调加强考核是必要的,但是资格考核一定要适合我们的实际情况,不能照搬国外形式。要充分考虑我们的招生和培养模式,也要为学生着想。

一番激烈的讨论之后,刘茹教授分享了中国农业大学有关博士生中期考核的实例。她讲道:“中国农业大学中期考核时采取专家现场评分,专家与学生互不相识,学生导师也不参与考核。这样更加体现了考核的公平性。”这样的方式也为我院博士生资格考核提供一种可选的方式。刘睿教授认为写文献综述可以考察学生能不能找到文献、能不能读懂文献、会不会凝练要点,有没有自己的想法。这样的想法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赞同。

博士生代表听了老师们一番讨论后,也表达了自己作为考核对象的真实想法。作为博士,他们确实面临着不小的科研压力。文献综述既有利于自己的科研进程也可以作为后期发表论文的文献基础,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同时他们也坦诚地表明了自己心中的疑问和顾虑,各位老师针对这些问题及时做出解释。最后,陈翊平副院长与研讨会成员一致通过以文献综述的形式来考核博士对自己所学领域的认识与见解。经过导师打分后将文献综述交予学院组织的盲评小组进行评阅。


考核在于将评审老师的想法反馈给学生达到督促的目的,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提升专业见解力,提高科研洞察力。博士作为我院科研主力军,定要将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到实际的培养环节中去,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文字|刘晓璐

摄影|刘晓璐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