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生师门见面,增强师生互动

作者:发布:2020-09-24点击量:


——食科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继续开展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 刘晓璐 王玉)915日至20日,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继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今年,迎新师门见面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多方面展示实验室的概况及研究方向。“导师交谈录”、“遇见师门见面会”和“学科行业案例分析”三个模块的设置意在促进师生互动,新生融入。

谆谆教导,望君谨记——导师交谈录

新生入学伊始,各团队导师与新同学积极会面交谈,主动了解学生的身体和学业等情况,给予刚刚奔赴新征程的华农学子热情温暖的关怀。同时,各团队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关于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和课题组的研究领域与发展动态,让每一位实验室萌新对自己将要涉猎的领域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果蔬团队的黄文和刘莹老师在与学生见面时特别强调了两个方面。首先是生活方面:她告诫自己的学生一定要保重身体,加强体育锻炼。维护财产安全,切莫贪图小便宜;其次是学习方面:第一要充分利用时间主动且独立地完成实验课题。第二在业余时间多来实验室感受一下学习和做实验的氛围,课余时间注意提升学习阅读文献的能力。

果蔬团队师生合影

研一新生刘倩感叹道:“很幸运加入果蔬团队这个大家庭,老师们对于我们生活学习上的关心,让我感受到了亲切。”她还补充道,“实验室雄厚的科研实力让我对以后的科研生活充满了信心,让我对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王承明老师的面谈内容主演围绕研一新生的生活和学习展开。在生活方面,王老师主动了解每位新生的家庭状况以及他们的兴趣爱好。在学习方面,王老师告诉学生要学会和老师、师兄师姐沟通交流,不懂就问,任何时刻都保持着好奇心。对于如何做好科研,他建议学生:“研究生最重要的就是文献阅读,看文献,先从广度上看,再从深度上看,多看领域内顶级文献。其次是做实验,研一期间可以给做实验的师兄师姐打下手,熟练掌握实验技巧和仪器使用。最后是不盲从,不迷信权威,要有一颗思辨的心。”

王老师与学生亲切谈话

与此同时,新生们积极地与老师分享了自己来这所高校的目的、想法以及他们对于研究生期间的一些计划。在谈话后同学们纷纷感慨王老师比想象当中要和蔼许多,和同学们的交流也非常亲切。最让大家深受感触的是王老师并没有单纯强调科研和论文的重要性,而是让大家读研期间保重身体,提高身体素质,拥有强壮体魄。

蜂产品团队的刘睿老师就实验室现有的研究方向出发,引导学生发掘研究的切入点,并将实验室目前研究现状,研究技术一一向新生阐述,希望学生们可以合理分配好时间,合理利用好实验室现有的资源与平台,努力增加技能,学习实验思路。同时也希望各位研究生在读研期间要学会运用各种适合自己的方式调节放松,做一名身心健康、注重自身整体素养的提高、全面发展的研究生。

刘睿老师为学生介绍当前领域的发展动态

刘睿老师表示:通过此次的谈心谈话,我感到自己与学生之间迅速拉近了距离,更多的学生能够认识我、依靠我,作为导师要热爱并尊重教育,导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师生关系又胜过师生关系。作为导师,要像长辈、家人一样爱学生。

食品大分子团队的胡筱波老师在暑假期间已多次和研一新生交流,对新生的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职业规划、学习等情况有一定的了解。910新生报到时,更是和新生展开一对一面谈活动,关心新生食宿情况,并向他们介绍食品大分子结构团队相关情况和新生以后所题课题方向。

胡筱波老师与新生交流生活学习情况

食品大分子团队的黄琪琳老师就自己研究的课题方向与新生们进行了深刻讨论,黄老师详细介绍了自己以及实验团队的相关内容。希望各位研究生新生可根据自己现有的学术经验或自己的研究兴趣对个人课题能有初步的了解,后期要保持交流。最后黄老师希望大家都能静下心来做研究,做学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研究生新生们参与活动后,都表示与黄老师的交流收益匪浅,既能够感受到实验团队浓厚的学术氛围,也能感受到黄老师对每个学生的关心,愿能够在华农这片新的土地上去奋斗,去收获,不负大好时光。

师生互动,其乐融融——遇见师门见面会

作为新生入学后第一次与实验室亲密接触的机会,每个团队都积极举办遇见师门见面会。在见面会上主要设置新生自我介绍、师兄师姐分享会、导师有话说三个环节。这不仅让新生快速的了解实验室的概况和发展动向,同时通过师兄师姐分享的经验能够尽快适应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方式。

2020913日,蛋品团队在柑橘楼举办遇见师门见面会。此次见面会新生了解到团队的研究方向:主要有禽蛋蛋白质相互作用与蛋白质组研究、禽蛋脂质营养与脂质组研究、禽蛋胚珠生物学超微结构与孵化信息早期无损检测方法研究、现代新型蛋制品加工技术与产品研究开发等方面。蛋品团队在教学、科研、生产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还承担了多项重大科研项目、与多家蛋品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此次见面会不仅促进师生交流,新生相互认识同时蛋品团队还举办了新生专业培训研讨会。蛋品团队的老师、师兄师姐齐上阵从科研思想及创新与文献资料检索、实验室制度与设备管理、论研究生学术思维的培养、从蛋品企业工程生产中凝练科学问题四个方面向新生展现实验室面貌和学术思维。

马美湖老师与大家分享科研经历

遇见师门见面会结束后,老师们表示新同学的加入让这个团队注入新的血液,看到崭新而羞涩的面孔就想到了当年的自己。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漫长的假期,同学们都展现出斗志昂扬,砥砺奋进的状态。今后的科研路程漫长艰巨同时充满了乐趣与挑战,祝福他们可以取得丰硕成果。

食品生物技术与安全团队在遇见师门见面会上围绕食品中有益微生物应用、有害微生物控制,以及坏境因素对微生物生长、发育和次生代谢产物产生调控的分子生机理等课题做详细介绍。此次见面会新生了解到目前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是食品发酵、食品安全与食品微生物分子生物学。

老师们希望大家在食品生物技术与安全实验室能够度过开心并且有收获的研究生生涯。陈福生老师给新生们提出了几点要求,给出了宝贵的科研建议。希望新生们可以好好利用时间,尽早适应角色的转变以便快速投入到科研学习中。

食品生物技术与安全团队师生见面会

新生们在参加完师生见面会后谈到此次见面会让我们对实验室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每一位老师取得的学术成就感到尊崇。希望以老师为榜样在自己的科研道路上闯出一番天地。

在本次的遇见师门见面会中,实验室萌新了解到张久亮副教授是目前食科院唯一的医学博士。具有丰富的天然产物化学与分子营养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尤其是天然产物分离纯化、化学结构鉴定及其结构修饰的研究技能。

张久亮老师带领萌新参观实验室

除此之外,张老师特别提醒学生一定要提防电信诈骗。张老师讲到:“近两个月,我校先后发生了多起研究生被骗案件,希望我们的学生提高自身的防骗意识。有事情一定要保持镇静,多和老师联系商量。保护好自己的切身利益,防患于未然。”同时张老师还组织学生学习防范电信诈骗的资料以及案例分析,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谨防上当受骗。

张老师带领新生学习防骗知识资料


案例分析,进军专业——学科行业案例分

为了让同学门对学科知识和行业发展有整体的认识,学院举办学科行业案例分析专题会。此次专题会邀请蛋品团队的蔡朝霞老师、靳国锋老师、金永国老师出席。几位老师从蛋品基因发现、蛋品生产以及蛋品工程等方面,给同学们讲解了蛋品发掘、生产中的一些科学问题。他们以自己充足的实践经验和前沿的发展理念,运用现代化,国际化的视角向同学们展示了蛋品行业的发展现状。宏观的讲述了蛋品科学目前研究现状以及热点研究方向。同时结合目前行业发展态势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要在理论基础上寻求对生产中所遇问题解决方式。并且老师建议同学门要早日转换角色进入研究生状态,好好努力,在学习和科研中都有一定的提升与发展。

蛋品团队行业案例分析专题会

另外,食品大分子团队、果蔬团队、蜂产品团队也分别开展行业案例分析专题会。分别从基础理论研究、生产技术攻关、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精准深入的分析了当前食品行业的发展瓶颈。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食品行业的发展将会面临机遇和挑战。

蜂产品团队行业案例分析交谈会

团团作为食品大分子团队的研一新生,对熊善栢老师在大分子团队举行的行业案例分析专题会中学到很多,感受颇丰。当熊老师讲到团队与美的电器合作运用食品加工的基本原理研发出智能电饭煲的例子时,我深刻体会到:如何将食品基本原理运用到实际生产中是每一个科研人应该思考的问题。科研的目的是为了惠及大众,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使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总之,行业案例分析会让我更全面的了解食品行业的动态与现状,也能为日后研究课题的选择奠定基础。

迎接食品科技学院2020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都取得了圆满成功,独具特色的“导师交谈录”、“遇见师门见面会”和“学科行业案例分析”等系列活动极大的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并且能够启发同学们追随自己心中的梦想,砥砺前行。望同学们继续关注了解科研生活,在科研路上不畏艰难,积极进取,脚踏实地,追求卓越。

审核人;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