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松年教授与学院教师畅谈教育教学与课程思政

作者:曾青发布:2020-07-14点击量:

713日下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一流教师”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第一讲开讲,本次特邀嘉宾原校工会主席刘松年教授分享了教育教学与课程思政。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副院长陈前江、刘友明和本年度教改立项项目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议,学院其他教师在线参与了学习。

刘松年从教育与教育本质、立德树人是教育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根本职责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并结合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评审经历谈了关于教学设计的认识。关于对教育与教育本质的理解,刘松年认为,通常所指的教育就是有目的、有计划的影响,而学校教育的本质在于人的培养,即把自然人培养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促进社会发展的自然的社会人。同时,他指出教育的根本特征在于传递。谈及对立德树人的理解时,他认为德是人之为人的内在品质,包含政治品德、思想品德、文化品德和道德素质,他指出学校工作围绕人的培养践行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就是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在谈及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必要性时,刘松年用四个80%进行了阐释,80%的教师为专职教师,80%的课程为专业课程,80%的内容为专业学习,专业课程80%的概率影响学生成长,而专业课课程思政是回归教育的本义,专业课课程思政是教师通过情感、价值、态度、行为等实现思政教育的以小见大、引而不发、如盐在水、润物无声。在谈及对教书育人的理解时,他说,教书和育人并非因果关系、等于关系或上位词与下位词的关系,而是并列关系,而好教师必然是一位有情怀的教师,通过师爱为魂、身正为范、学高为师实现教书育人。

刘松年结合省青教赛评审经验分别谈了对教学设计中教学理念与学情分析的认识。他指出,教学理念是课堂教学的纲,一定要纲举目张关键教学思想,专业课讲授的教学理念要注重以下几个基本观点,一是从科学探索视角看待所讲授的知识;二是知识点是科学探索产物;三是探索过程务必有血有肉,避免固化僵硬。针对教师们普遍喜欢将“以学生为中心”写进教学理念的情况,刘松年指出,这一理念并非装饰品,而是意味着要始终引导学生探索知识点,始终站在学生角度进行教学设计。此外,刘松年强调了教学设计中学情分析的重要性,他认为学情分析是因材施教的前提,教学思路展开、案例选取、内容讲授、重难点把握均需要依据学情分析进行。刘松年以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勉励教师对标。

学院副院长陈前江指出,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育工作,人才培养是一个永恒话题,教育理念的回归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书育人是老师们的根本职责,教书育人需要情怀,而有情怀就需要付出,每一位学生能否在大学四年学有所成需要每一位教师的付出,每一位学生心灵的火花能否被点燃,需要老师们一起持续地坚持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据悉学院“一流教师”能力提升培训计划是学院为了全面提升学院教师育人、科研、教学的综合能力,打造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而制定,“一流教师”能力提升培训计划之教授名师分享会第二讲拟于8月邀请邓秀新分享他的科研之路。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