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课程思政理念:润物无声中深植食品学子的品格

作者:发布:2020-07-07点击量:

6月8日,教育部组织召开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部署《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要求充分发挥好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工作,认真梳理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方向和目标。目前学院已累计22门课程完成了校级或院级立项,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氛围正在慢慢形成。

一、聚焦“德育”:塑造健全人格魅力

为促使思政元素如花在春、如盐化水般浸入课程,实现塑造学生健康人格魅力的德育目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主要着眼于以下四个方面强化德育教育。一是授课教师以身作则。老师严于律己,坚持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同时,教师针对青年学生的成长特点,聚焦青年思想关切,着眼于学生道德素养的熏陶濡染,在生活中、课堂中加强正面引导、深入解疑释惑,努力把思想性、理论性、知识性与教学方式上的可接受性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二是授课教师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教师在专业课程中不断深入挖掘各种思政元素,如郭爱玲老师在讲授《食品微生物学》时,其中涉及到食品中微生物及其产物鉴定的专业知识点时,郭老师通过讲述标准的检测方法和检测限值向学生普及食品安全法,同时,列举未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操作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例使学生认识到知法守法的重要性。三是坚持引导正向思考。在课程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如李艳老师讲授《食品分析》时,引入关于食品打假中奶粉的制作问题等耳熟能详的例子,通过各种含N物质的加入以次充好,引导学生思考食品造假背后的信息,在面对丰厚利润时,我们该怎么做,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四是实施劳动实践教育。勤劳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当代大学生需要培养的品格,如陈福生老师在讲授《食品发酵设备与工艺》课程时,通过要求学生开展劳动实践——亲手制作家乡特色发酵食品,疫情下学生在家制作了当地简易的发酵食品——四川酸菜、东北酸菜、贵州酸菜、云南腌菜、豆腐乳等等,亲手劳动实践制作食品的过程使学生感受到中国传统食品制作理念以及家乡厚重的食品制作文化,更感受到中国劳动民众的智慧与辛劳。五是鼓励奉献科研。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教师重视引导学生学习科学家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和人格魅力,号召学生爱岗敬业,专注钻研。如王凌老师《食源性流行病学》,在讲授胃病病因证明这一专业知识点时,引入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他为了证实幽门螺杆菌是引起胃溃疡的病原菌,自己以身试菌,摄入了幽门螺杆菌而得了胃溃疡,从科学的角度证实了胃溃疡、胃病不是自然发生的而是感染了特殊细菌所致。

二、聚焦“美育”:传播食品美学味道

中国饮食文化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中国饮食中对色、香、味、形、器的讲究就是很好的美育素材。食品专业课程作为食品科学,蕴含着丰富的美育元素。一是食品的文化教育。谢定源老师讲授《中国饮食文化》时,重点分析各种饮食思想与观念,分析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饮食文化差异,讲述经典美食故事,从美食的发展渊源及后人的反复改良,探究美食的历史背景和审美追求,从而让学生领略中国饮食的精髓与魅力。二是食品的美学教育。李斌老师讲授《美食鉴赏与食品创新设计》时,以美食为主线,从 “美”和“新”两个角度切入,从客观评价到主导创新,从理论出发到实际应用来进行讲述,为学生提供了食品科学与商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通过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的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美的创造力。三是食品美学教育的实践。鼓励、引导学生创造性地设计充满美感的食物,学院每年通过举办发酵类饮品设计开发、花式咖啡的手工制作与感官评鉴、花样营养奶茶的开发及其品质评鉴、水果糯米糍的加工及品质保持、新型茶饮料的设计开发、新型果蔬复合营养果酱的研制与感官评鉴、高达奶酪制作与创意产品开发、新型抹茶食品设计与制作、低反植脂鲜奶油蛋糕的制备及品评等系列实践课程,指导教师在指导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注重食品美的设计和运用,使学生在实践中展示对美的感悟。

三、聚焦“食育”:弘扬健康膳食文化

积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必须全面大力传播“食育”文化。食育是一种基于食物的教育方式,包括:饮食教育,通过饮食开展教育。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旨在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对食物营养及安全的认知,促进健康饮食文化的普及,弘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推动全民健康事业的发展,助力“健康中国”目标落实。一是学院坚持聚焦“食育”。目前学院已经打造了《中国饮食文化》《美食鉴赏与食品创新设计》《食品营养之吃的思辨》《葡萄酒文化与鉴赏》等在线开放课程,这一课程体系成为“食育”课程载体,基于这一课程体系基础,学院将大力新建和吸纳更多的此类课程,不断扩充“食育”课程体系。二是课程设计贯彻“食育”理念。学院开设的《转基因食品与安全》《绿色食品与有机食品》《食品营养学》《食源性流行病学》等课程,课程设计全方位贯彻了“食育”理念,极大的开拓学生全方位的“食育”理念。三是在实践中贯彻“食育”。学院通过校企联合开展食品开发品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动手中领悟食品人的使命担当,在食品安全知识宣讲的过程中展示食科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根本任务,学院要求人才培养方案中所有开课的课程必须在2年内完成申报立项工作,已结题的项目需要持续改进、与时俱进,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切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