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食品-健康”之“清涟”跨学科论坛举行

作者:李楠楠发布:2020-07-01点击量:

环境-食品-健康之“清涟”跨学科论坛举行


核心提示:630日上午,由华中农业大学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20年度“环境-食品-健康”系列学术论坛之“清涟”跨学科论坛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504会议室举行。来自我校多个学院的青年学者以“环境-食品-健康”为主题进行了一场跨学科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630日上午,由华中农业大学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20年度“环境-食品-健康”系列学术论坛之“清涟”跨学科论坛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504会议室举行。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蔡鹏教授、水产学院刘春生教授、园艺林学学院马兆成副教授及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陈翊平教授、刘茹教授等以“环境-食品-健康”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晓云致欢迎辞。她对参会学者及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学科交叉融合是科技创新的有力推手”,她希望青年教师及学子能勇于突破自身,通过学科的交叉融合去解决食品产业的痛点、难点问题,为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生活质量贡献智慧和力量。

资环学院蔡鹏教授作了“生物界面过程与生态系统健康”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土壤生物膜的概念、组成和功能以及土壤矿物界面过程、土壤生物膜的形成机制和生物膜环境效应。并且研发了近原位条件下土壤生物膜研究方法与技术,从而完善土壤生物膜理论,保障地球生态系统健康。水产学院刘春生教授带来了“稻曲病菌毒素A在稻米中的发生及毒性”报告。他从恩施稻田感染的稻曲菌入手,介绍了中国及其他国家稻米中UA的污染、UA在稻谷中的分布及蒸煮对它的影响,以及UA对小鼠泌尿和消化系统的影响及UA对四膜虫多代毒性的机制。食品科技学院陈翊平教授以“磁弛豫免疫传感器在食品安全快检中的研究”为题作了报告。他介绍了传统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存在的问题,从磁弛豫传感理论及方法入手,验证了磁传感器在农药残留检测中的应用以及多重磁信号检测瘦肉精的应用。园艺林学学院马兆成副教授结合新冠疫情带来了“中、西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和康养之道”的报告。他从西医思想和发展入手,对比了中医和西医的区别,着重介绍了此次新冠疫情中医的重要性。

食品科技学院刘茹教授以鱼糜的胶凝特性及品质调控技术为题作了报告。她介绍了淡水鱼鱼糜的胶凝特性,鱼糜胶凝特性的影响因素。李艳副教授带来了“乳化纳米技术在功能性组分保护与递送中的调控作用”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纳米技术在食品领域中的应用以及新型乳液在功能组分中的应用。鲁群副教授作了“不同来源蜂产品的活性成分和生物活性”的主题报告。她对几种典型蜂产品的活性成分进行分析,并对其功能活性进行评价。吴婷老师以多酚-肠粘膜屏障-健康为题进行了报告。她介绍了多酚对肠道黏膜屏障的改善,肠道菌群对多酚的生物有效性和生物活性的影响。

会议期间,报告人就报告内容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据悉,此次系列学术论坛还将继续邀请来自食品科学、营养学、食品安全检测等领域的学者通过在线讲座的方式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疫情背景下我国食品科学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