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言论】知其生 用其法 传其道

作者:发布:2015-03-25点击量:

【言论】知其生 用其法 传其道

听苏德矿老师报告有感

3月20日晚,有幸聆听了浙江大学苏德矿老师的报告《我讲课的六字经:懂、透、精、趣、情、德》。名师报告,幽默风趣,溢美之词,不再细说。

教师如何这上好一门课?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这是从学生的角度来讲。如果从教师的角度来谈,上好一门课,笔者认为要“知其生、用其法、传其道”。

所谓知其生,即教师要充分了解自己的学生,知学生之所好。作为教师,要想把一门课上好,必须有一桶水,才能倒满一碗水,精通本专业的知识,自是不说。信息时代,学生获得的资讯更为丰富,某一方面可能比我们知道的更多,因此,我们要知道学生的地域差异、知识背景、专业特点、兴趣爱好,才能有共同语言,才能吸引学生。学生喜欢什么,经常谈论什么,他们有些什么样的想法,教师要做好课外的功夫。

师不知其生,生就不会亲其师。教师不能总用自己曾经生活的时代来看待学生,要求学生,不能经常提“我们当时读书,如何如何……”。社会在变,时代在变,一切在变,环境变了,观念也变了。苏老师对学生喜欢什么什么样的韩剧明星、歌曲《最炫小苹果》、网络新词“duang”, 现在流行什么等也有所了解,将其有机融入课堂,用学生的语言与学生拉家常,将学生从低头族中拉回课堂,让学生喜欢“微积分”课堂。

所谓用其法,即教师要用学生喜欢的方式来开展教学,乐学生之所问。报告中,苏德矿老师说,一切教学手段都是为教学服务,否则就是骗子。无论是慕课,还是翻转课堂;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外;他尽量用学生喜欢的方式来和学生探讨真知。开通微博、微信,建精品课程网,每天大概用3个多小时的时间和学生讨论问题,要考研的学生问到他,他也乐此不疲,不分寒暑假。

为了吸引学生热爱高数,喜欢微积分,热爱生活,他让学生分团队从生活中找例子,在课堂上讲授。课堂上,他合理利用好黑板、PPT及网络。根据学生每天来上课时的不同状态,在课间播放不同的音乐,张弛有度。他经常自嘲来活跃课堂,但同时也认真教学。教学方法允许多样,但知识本身十分严谨,讲授知识要认真,没有矛盾之处。

所谓传其道,即教师将做人做事的道理融入教学,解学生之所惑。“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无论教什么知识,都会成为过去。在知识的传授中,只有教会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学生才会受益一生。为了鼓励学生拥有广阔的视野,在开学第一课,苏老师就播放世界著名大学的片段,如哈佛大学,激励学生筑梦,追梦。

他以自己的名字“苏德矿”戏称“苏联分了,德国合了,联合采矿”,来讲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团结合作的哲学道理。他以学生熟悉的刘德华、王宝强等艺人来激励学生,要奋斗、要努力等。每一次上课,教室第一排的窗帘他必须拉上,以免大屏幕反光;幻灯片纸片要用油性笔书写,这样投影到屏幕上的效果最清晰。上好一门课,首先的条件是要让学生看清字,听清声音。他用自己点滴言行来教育学生。

“从前有棵树,叫高数,上面挂了很多人;旁边有座坟,叫微积坟,里面葬了很多人。”“微积分”虽难,苏德矿老师却演绎得十分精彩。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每位教师都可以找到并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人人一门拿手课,做学生喜欢的名师。

作者:柱子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15/0323/41643.shtml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