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科院95级院友江浩回母校分享创业感悟

作者:发布:2015-04-01点击量:

329日上午,二教101教室,在“餐饮业的质量管理”创业案例课堂上,我院95级院友江浩,现为绝味食品质量管理中心总监,与在座百余名学生分享了他的创业感悟。

师弟师妹们以后想找个什么样的工作?课程一开始,江浩就向听课的同学们提出了这个问题,他结合自身经历以及招聘经验讲述了目前应届毕业生的一些普遍做法,即:对成熟的行业更感兴趣,频繁的更换工作,羡慕世界五百强企业,羡慕外企国企排斥民企,羡慕经济发达区域的机会,羡慕做办公室……

“成熟的行业有什么特点?新兴行业有什么特点?江浩向听课的同学们提出了第二个问题,他解释道:成熟行业的特点是有成熟的管理模式和完善的流程,大的公司意味着你的机会比较少,需要论资排辈,优点是能够学习,但是不能创造,如果是一名职员公司越小个人机会较少;新兴行业的特点是没有明确的管理模式和流程,需要摸索,甚至没有成熟的技术,需要探索,新兴的行业没有绝对的老大。

“回到十年前,我的职场生涯是如何度过的?江浩的第三个问题则是问自己的。刚进入商超领域时,当时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在他之前入职的好多同事,整体学历都不高,他表示自己入行的时间其实有点晚。不过现在的商超已经是一个十分成熟的行业了。刚入职的时候,他首先做的是确定流程和标准,因为没有现成的可以用,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例如供应商质量管理系统的建立、供应商评审标准管理、门店质量管理体系、门店的食品安全稽核标准、DC(物流中心)食品管理标准、FDC(生鲜物流中心)食品质量管理体系等。“假如十年前我进入的是一个十分成熟的惬意,标准都是现成的,我还能参与这么多吗?江浩这样感慨的说,一切都围绕管理效率的提高而不断优化,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本身也得到了优化。

“后来,我转行加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江浩继续讲述自己的经历,他说他于2007年离开商超行业时,现有条件十分好,收入也很好,况且新加的企业还是一个民企。当时餐饮行业的特点是,加工中心与食品工厂的差距很大,员工整体素质与商超相差很大,管理人员也没有质量安全意识,风险很大,2007年香港证券交易所才上市了第一家连锁餐饮企业,2008年初新进企业还没有组件食品质量控制部门。

什么是中式餐饮业最重要的问题?江浩提出了第四个问题,他认为中式餐饮最大的困难是标准化,即:门店的产品操作标准的统一,包括门店的食品安全管理、产品培训标准流程、技能梯队的建设和厨房设备的开发与优化。江浩还提到制作标准容易,难的是具体到细节,例如配料操作、计量标准、操作设备、存储、有效期、时间时机、台面分布等,江浩结合一碗面是如何做成的为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述,他提到培训系统如何避免走样也是个巨大的挑战。

最后,江浩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鼓励同学们做个多面手,人的能力跟弹簧一样是越压越强,机会并不常有并且十分稀缺,关键是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我们做好准备了没,餐饮业的未来,不会出现大的巨头企业,在每一个细分类上都能容纳下一个拥有千家门店的企业,发展空间非常大。

报告结束之后,江浩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

附:主讲人江浩简介

江浩,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95级院友,现为绝味食品质量管理中心总监。17年食品质量管理经验,2002-2007年,福记食品服务控股有限公司品控总监港股上市公司;2008-2014年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品控总监港股上市公司。曾建立餐饮业从供应链到餐厅的全称管理体系、餐饮产品操作的标准化管理体系、餐饮产品培训体系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