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科院赴荆州、沙洋实践调研

作者:发布:2018-07-31点击量:

713日,食品科学技术技术学院“食品安全知识湖北行”志愿服务队出发前往湖北荆州、沙洋,食科院9名成员在荆州市荆州区和沙洋县纪山镇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暑期实践调研活动。

荆州地处长江中游、湖北省中南部,位于沃野千里、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腹地,素有文化之邦、鱼米之乡的美誉,是一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滨江城市上。沙洋县土地肥沃,农副土特产丰富,与荆州相邻,其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全国油菜籽加工第一强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和中国菜籽油之乡等称号,出土了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郭店楚简。

此次活动,围绕当地食品生产园区、蔬菜种植基地、冷冻食品保鲜库等食品企业的情况,以“助力中国健康,留住最美‘食’光”为主题,通过“校地协同,师生联合”的形式展开调研与宣传活动,旨在增强企业保障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了解食药监局监督管理食品相关企业店家的过程,向大众传播食品安全与食品营养知识,共造食品安全优良环境。

地方政府、企业呼唤科技成果与人才

714日上午在沙洋县纪山镇人民政府四楼会议室,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柱红与纪山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许明玉代表校地双方签定《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书》。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王春潮、园艺林学学院研究员王文恩,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宁国贵、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代表,以及纪山镇镇党委书记周华、湖北简洋葡萄酒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俊虎等参加。

张柱红副院长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持续深入推进全方位的校企合作,增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和共建不仅有利于高校科研成果的转化、有利于高校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也有利于让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同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周俊虎简要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谈到了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二虎老师合作酿造葡萄酒的经历,并讲述了一些当前情况下遇到的困难,比如酿酒技术与设备需要改进、产业结构需要优化、场地规模需要规划与设计等。他谈到,将与华中农业大学深化合作交流,加强实践基地建设,为农大学子提供更多实习实践机会,互利共赢。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王春潮表示,以此为契机,学院将为其设计葡萄园的建设方案,加大酿酒工厂的规模,同时帮助工厂提升和改进葡萄酒的加工技术。双方也就社会实践“学生发现、收集问题,老师解决问题,提供方法”的思路达成共识,为今后的社会实践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会后,“食品安全知识湖北行”志愿服务队参观了湖北简洋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的葡萄走廊和葡萄酒生产车间,对企业种植的葡萄品种和葡萄酒的生产工业进行了了解,为下一步推进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打下基础。

参观过程中,队员们发现葡萄种植基地种植葡萄种类丰富,种植面积高达两千余亩,并计划在未来迎合市场种植需求量更大的品种。同时,如此大规模的种植也带动了周边种植户,共同发展葡萄种植基地。周俊虎经理,谈到接下来计划开辟葡萄种植园观赏园区,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支持“美丽乡村”的建设计划。同时大家都提出,需要修好道路,让车辆易于通行,这是后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周俊虎经理也谈到创业过程中的艰辛之处,当初别人不相信纪山镇能够种植酿酒葡萄,也不愿意卖出葡萄幼苗。他通过小规模实验,种活了四种酿酒葡萄,这才能够大规模收购、种植。现在虽然场地有了一定规模,但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质量要提高,市场也要开拓。

沙洋纪山镇同时也是一座文化名城,团队成员了解到, 199310月,在郭店村一座小型楚国贵族陵墓内,考古发掘出土了一批竹简,世称郭店楚简。这批竹简,共804枚,为竹质墨迹。其中有字简730枚,共计13000多个汉字。楚简包含多种古籍,其中两种是道家学派的著作,其余多为儒家学派的著作,所记载的文献大多为首次发现,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通过宣传文化内涵,包装文化古城,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与当地农业特色相结合,振兴乡村建设。

食品安全需要企业、商家、政府和消费者共同监管

荆州区作为古城区历史悠久,文化丰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参观主体荆州城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荆州古城墙拥有2800多年的历史,目前是我国穿越时间最长、跨越朝代最多、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墙,被考古界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食品安全知识湖北行”志愿服务队就在这所古城区内展开了食品安全调研与宣传活动。

在荆州区活动的最开始,队员们奔荆州地区居民社区、食品商圈等地发放居民饮食情况调查问卷,发放并回收了近百份问卷。问卷中对居民的饮食习惯作了详细问题设计,如三餐中各种食材的搭配、有无傍晚之后宵夜、有无吃饭的时候喝饮料等不健康的习惯等。队员通过问卷分析,发现居民对食品营养、食品健康了解不多,对食材搭配、饮食习惯的重视程度不高。也为“知•食”互动讲堂的作好准备,让讲课的针对性更强。

717日号上午,在太湖监管所的黄秀喜所长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了荆州高新园区进行参观。在湖北乐娃食品有限公司食品生产工厂,同学们到更衣室更换衣物,进行消毒之后,全副武装的队员们依次参观了拆包间、配料间、打面间、醒发区、冷却区,在第一线感受食品加工技术。

在参观的过程中,队员们也了解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内容。如在面包切割中使用的伽马刀技术,比传统技术速度更快更为精准;在生产车间中,不设下水道,而是通过反重力装置将污水从上方排放,避免设置下水道带来的细菌滋生问题;还有放置在食品包装袋中,延长食品保质期的酒精片的作用。这些都是实际生产中才能了解的内容。

之后,队员们跟随李埠监管所罗明辉所长前往三家好邻居超市的冷库进行排查。本次排查是荆州食药监进行的食品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之一,旨在于一百个工作日内对荆州各大超市的冷库进行排查,重点对“僵尸肉”和未获得检验检疫许可的肉类产品进行全面查处。进入冷库后,食药监的工作人员对每一个肉类包装上的检验检疫标签和纸质的检疫票据进行核对。在检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向超市冷库的保管人员、肉类食品的负责人员以及超市的主要经营者进行了询问,询问内容包括冷库内肉类的进库时间,一次进货大概的销售时间以及日常管理方面的问题。工作人员还对查出的不合格产品的超市的负责人责令其整改。在最后一家超市的肉类冷库和水产冷库里,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些没有中文标示的肉类和水产品类,而正常进口的肉类一定会有简体中文的标签,否则产品来源无法确定会带来大问题。工作人员还从冷库里查出了一盒包装于今年三月份的阿根廷红虾,如今已是七月份,其进口时间一定在三月份之前,这样的产品食品安全是无法保障的。随同抽查的队员们意识到,即使是规模较大,信誉良好的商家,想要保证对消费者始终负责,也离不开严格的监管。

食药监局的王猛主任也向我们解释道:“对于当前环境下食品安全监管,不论是商家还是食药监局,神经都是保持紧绷的状态。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多长时间进行一次检查,但是一旦市民举报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相关城区监管所负责人与商家都将承担责任,并启动严格的调查取证环节。这就要我们与商家共同履行食品安全责任,一方面是食药监的监管,一方面是商家的自觉,还有市民对食品安全的重视,这样多方努力,达到真正的食品安全城市。”

健康饮食还要我们科学普及

健康、营养、美味、安全的食品就如何来进行判断和选择?

718日上午,队员分两组,分别来到荆州区东城区和西城区街道开展“知•食”互动讲堂。由食品安全1603班的李明櫆与任佳怿同学分别讲解。她们向大家依次介绍了人体必需的六种营养要素,如何识别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生活中的食品安全小贴士,如何设计营养食谱,以及对待食物的正确态度等关于食物的基本知识。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能力、及时公布食品安全信息做到有效预防、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教育提高消费者法律意识等手段提高居民们对食品安全的认知。

参加讲座的大多是老人,也有不少小朋友。讲座期间,小朋友们都端正坐好,认真聆听,并在互动环节积极举手参与。当讲到学校周边经常售卖的“三无”零食的危害时,台下一位阿姨指着屏幕教育自己的女儿,告诉她这些食品的危害。“平时没有人给我们宣传食品营养安全的相关知识,这次参加讲座,了解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以后给家人准备饭菜的时候,也能做更合理的搭配了。”讲座结束后荆州市民李阿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而今年二年级名叫小心的女生告诉我们,自己从讲座中了解了一些新知识,因为成功背诵了《悯农》全诗还拿到了小礼品,非常开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暑期实践社会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6天,但我们通过切身经历,了解到食品企业与政府的工作,也对习总书记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有了更深的体会于我们食科院的大学生而言,食品行业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需要我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学好本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为社会发展中作出贡献。

审核:向异之

编辑: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